舞蹈
跌宕人生的別有洞天
藝PO人︰星池  |  2012年5月8日

舞台上圍起三堵偌大的白色厚牆,十三名舞者,六十分鐘沒有進出,恍若困在密閉的白盒子,跳著屬於這個城市的生活節奏,跌宕人生。「城市當代舞蹈團」新作《別有洞天》,簡單運用舞蹈員的肢體與情緒,在籠罩壓迫的氛圍下,認真呈現了「一刻抉擇激起千重浪」此主題,令人眼前一亮。


編舞的黃狄文,眾所周知,作品慣常嬉笑怒罵,兼帶幽默感覺,善於運用舞台裝置、小道具及糅合錄像。這次新作,他卻以較為嚴肅的手法,褪去複雜元素,直接從舞者身體出發。事實上,在此簡約的視覺效果下,白牆與樸實舞衣,配少許燈光變化,觀眾更能集中在舞者的肢體動作,而整個作品,舞者那或高或低的情緒,恰如人生的起伏不定,也可成功地傳達給觀眾。負責作曲的沈樂民,在音樂處理上亦時起時落,有震憾人心的強勁節奏,會接上閒靜而洗滌心靈的電子音樂。擅長敲擊的沈氏,為黃狄文這個作品帶來新元素,舞者會有拍打牆壁而擊出節奏的部分,也切合演出所散發的情感。


表演甫開始,十三名舞者跌跌撞撞,陸續上舞台,然後急速走動。或分散背貼在三堵厚牆各位置,或聚成數個小群,或齊整,或各有舞蹈,縱橫交錯地舞動。不斷跌倒,被拉扯,不由自主,營造這個城市的匆忙。當中,舞者被另一人用手出力蒙蔽兩眼,伸出雙臂努力掙扎,舉步維艱;慌忙地以手拍著身體各處,像在掃走身上或心內沾染的塵埃或污物,這些舞動,甚為深刻。全個演出,獨舞、二人舞、群舞以至各區域跳著不同組合的舞蹈,盡見默契,而且構圖豐富,能運用整個舞台的空間,舞者甚至靠牆而疊起,同時利用高空位置。其實,在文化中心劇場的舞台,在角落、中央及各區域,有著各項表演,確是目不暇給,是有讓觀眾難以顧及每個部分的時候。


演出喻意是,每步抉擇,影響命運浮沉,引致迥異的情緒感受。當中有一段,舞台後方,燈光稍暗,一對舞者跳著和諧融洽的舞蹈,輕盈,熱情;舞台前方,同時有另一對舞者,互相糾纏,暴烈,角力,兩者在互相映襯。此外,尤其在後段,不時有二人互相緊靠為一體的舞蹈,臨近尾聲,在藍色燈光照耀下,一對偎傍的舞者,形影不離緩緩舞動,在大部分時間是壓抑拉扯的氛圍下,顯出少有的柔和。


舞者的情緒大起大落地呈現,當中加入了戲劇元素。除了肢體表達外,舞蹈員還會大力喘息,捲縮於一角痛哭,更會發出類似謾罵的聲音。尾段,或群集或單獨,責罵愈趨激烈。是別人的譏諷,還是內心的自責。是他人的嘲諷左右自己的選擇,抑或是心底複雜的聲音。


最後,舞者各有感受,不少耳貼牆壁,狀似在傾聽。仍在謾罵的一名舞者,朝向台中突然開出的小小方形洞口,像向裡面說話。本是貼牆而圍在外的舞者,亦漸漸走近小洞,就此歸於平靜,表演亦告完結。可見,中文名稱《別有洞天》,較英文的「Blind Chance」更顯心思及貼合表演。別有洞天,另一個天地,無論抉擇如何,經歷過後的反思以及得著,是有另一番境界。


六十分鐘,十三名舞者全程在台上,靠著輪流於台上各處坐著或伏下來歇息,但此時依然成表演的一部分,絕對是體能的一大挑戰。當舞者貼牆後,在白色的牆壁留下一個接一個的汗印,如此澎湃的能量,充滿感情的選擇,這個演出,打動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