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
從《馬桶》長出生命樹
藝PO人︰星池  |  2012年8月10日

電影《迷幻列車》(Trainspotting)其中一幕,男主角在蘇格蘭最骯髒的廁所,探頭尋找海洛英,竟是全身鑽進馬桶,連接起虛幻,游在清澈柔美的廣闊海洋,伴著優美歌曲。他由居在蘇格蘭的墮落沉淪黑暗,走向英格蘭的迷人繁華光影,從「選擇」不選擇的反資本及社會規條,到選擇營營役役去對社會妥協。這天在麥高利小劇場,觀賞了《馬桶》一劇,與電影略有異曲同工,卻沒涉毒品及糜爛,最終闢出一條路,見到生命之光,帶來改變。


此劇,或可說是很「男人」。男性遇上問題或瓶頸位置,往往愛躲在自己的山洞,沉默沉思,請勿打擾。《馬桶》這劇名,意思不明顯,反是英文名稱《The hole, The flushing toilet and my soul》較清晰道出故事,塞在馬桶的不獨是身軀,實是心靈。劇的開始,男主角(胡境陽飾)已被塞在馬桶一個月,動彈不得,要由同居女友(伍綺琪飾)照顧,言談及小動作,能呈現情侶相處的現實情況,但關係已暗藏洶湧。除卻男主角困於廁所,在現實與夢想中進退失據,還有女友對此段感情的去抑或留。劇中反映了社會倒模式的生活,恍若由他人設定的現實是唯一的道路,因此男主角才被扯著,吸在「馬桶」。他看似為了女友才難以抉擇,後來卻被女友一語道破,無論他選擇走出來或被吸進洞穴,她也會在其身旁,自己並非他選擇的藉口。


男主角兼編劇的胡境陽,曾就讀於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在二零零五年拍下畢業短片《馬桶》,亦即這次演出的雛形,製作單位是次有把短片上載到網站與觀眾分享。七年後的今天,由盧偉力博士擔任導演,把再次修改的創作搬上舞台,看來,這個故事確是適合在台上展現。是次演出,可稱為「形上劇場」,一方面嵌入七年前拍片的情景,男主角除了重遇當時在拍攝後死去的「龜魂」(成博民飾)外,還有出現七年前的自己(黃子洋飾),甚至是碰見「平行空間」,投入社會而經營單車舖的另一個自己(黃子洋分飾)。另一方面,劇中還有一條線,在洞穴探秘的「冒險者」(吳文基飾)間或出現,不斷孤獨地自我剖白,而他其實是男主角正在創作的故事人物。這些角色,均能對照男主角塞在「馬桶」的境況及想法。


開首提及的《迷幻列車》,男主角最終投奔既定的社會,盲目追逐物質,帶出諷刺的效果。《馬桶》卻能在幽暗困局之中,開出另一個光明出口。男主角曾對龜魂說,牠在生前曾困在一個缸裡,盡是假山假景,恰如自己的情況。冒險者亦曾言明,人們是在被規劃的城市居住,帶出生活的真與偽的相對。後來,女友憑體會,破了一個出口,說著人們是可以掘一條新路出來。


此外,龜魂細訴出生,尋找生存的光,著意要回到巴西,像要尋回生命的源頭,而男主角亦想起透進廁所的晨光,微塵飄浮。最終,男主角感受到真正的光,其實是女友不離不棄牽著的手,以及告知懷有兩個月的小生命,劇初至末的水滴聲音,原來是胎兒的心跳聲。對應的是,冒險者最後只能覓得斷線的電話及電話簿,尋找父親及聯繫人群失敗,鬱鬱而終,當龜魂憑光引路,去到冒險者那裡,水滴聚成池,套用男主角的形容,地上的蘋果急速「爆」出一棵蘋果樹。至此,由尋覓上一代的冒險者,延至下一代的生命孕育,男主角創作故事、與龜魂的虛幻空間以及現實的世界,連繫起來,在生命之光及蘋果樹下,男主角便選擇從馬桶真正走出來,因為,他身邊已尋到重要的生命之光,帶來改變。


宣傳單張寫著節目長約1小時30分,實際演出卻是2小時30分且不設中場休息,也許編者是有思想未盡表達。劇中有不少訊息要傳遞,各個角色亦有很多話要說,例如冒險者多段喃喃自語的獨白,龜魂不斷重複的一些字句,自有其意義,但有點嘮叨,略覺未夠乾脆。在小劇場,難免有其限制,儘管上層通道亦已成演區,但劇中的一些畫面,需要較大空間才能呈現。尤其最後,男主角連珠炮發講述蘋果樹的極速生長,還是以更多舞台效果來表達更佳。


劇中男主角,畢業後在社會經歷七年多的打滾,歲數可看成三十左右。不過,大概塞在「馬桶」進退維谷的掙扎,不限年齡。剛巧,6月是末屆「高級程度會考」放榜,7月則是首屆「中學文憑考試」放榜,是思考前路之時,若此劇演期可更早,實適合同學們觀賞,或會有所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