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
才俊編劇獻新猷水準參差
藝PO人︰鄧蘭  |  2013年2月8日

2012年年底「香港粵劇商會」在粵劇發展基金資助下主辦了兩台新編劇。一是由黎耀威編的《龍鳳錯點鴛鴦譜》,另一齣是江駿傑的《英雄罪》(今年六月首演)。前者由李龍、南鳳、衛駿輝演出,後者由「青苗」擔綱,兩齣也看了。簡單而言,前者是喜劇,後者是悲劇。

粵劇版加強生旦戲
《英雄罪》來自崑劇《暗箭記》。故事講鄭國元帥公孫子都(藍天佑)、不服潁考叔(黎耀威)卦帥出師伐許,破敵期間發暗箭殺害考叔。鄭王雖知其情,因要倚賴子都助他滅敵,扮作不知,還賜他與考叔之妹潁妹(鄭雅琪)成婚。子都因殺人愧疚,心怕考叔魂來復仇,精神彷彿錯亂。助鄭王滅敵後、鄭王宣佈其行,潁妹自殺,子都亦一無所有,唯了斷其生。江駿傑以七場戲:〈送別〉、〈決裂〉、〈種孽〉、〈事泄〉、〈洞房〉、〈謀策〉、〈英雄罪〉來表現上述情節。全劇流暢圓滿,技巧成熟,人物立體,用詞用曲到位。最可喜是不把崑劇版照搬過來。其中較大分別是崑劇版以主角子都為主,着重個人表演,粵劇版則加強生旦戲;另崑劇版結束在子都祭祀考叔時疑考叔魂魄出現索命,自認殺害考叔,精神錯亂而亡。粵劇還鋪排了更多情節,除了生旦感情戲,鄭王、大臣祭足亦顯其攻心計,不同人物都有內心描寫。

《英雄罪》是少數的出色新進編劇的作品,整個戲甚有水準。除了曲詞優美,人物有戲,成功還在兩點:一是泡製到高潮,二是表現技巧能做到引人入勝。雖然此劇的花旦配戲只有三場,卻夠盡情。沒有旦角的場口,生角的遭遇亦相當豐富,兩條線各有高潮。七場戲的編排先由子都伐許得勝回來,威風凛凜,心中卻疑神疑鬼作序,接著生旦出場演〈送別〉,已進入戲肉,其後各場續有推進。全劇可提煉之處有三:一是〈決裂〉中子都與考叔比武處理不夠清晰,二是〈種孽〉中子都發暗箭殺害考叔是第一主題,設計可以再為精致;三是〈謀策〉一場鄭王與祭足講如何對付子都,實可安排在尾場〈英雄罪〉開出時用口白交待便可,不用開一場戲交待,全劇會更緊湊。青苗成員藍天佑、鄭雅琪、黎耀威雖狀態有別,均有好表現。現場所見也深受觀眾喜愛。今天新秀已非嫩苗,只要勤力練工,多鑽研角色,保持狀態,自然有光明前景!

丑生反串帶動笑料
《龍鳳錯點鴛鴦譜》故事講霍氏有二女玉梅(南鳳)與玉蘭(林子青),玉梅愛習劍、玉蘭愛習琴。富商萬金(廖國森)、萬富(阮兆輝)均鐘情玉蘭,唯家姊未出嫁,細妹玉蘭不能出閣。二人分別找來江湖人士鄭顯龍(李龍)及書生王俊林(衛駿輝)渾入霍家,籍教琴為名追求玉梅。共6場戲:〈霍家初遇〉、〈花園訂情〉〈拜堂婚變〉、〈殺賊封官〉、〈洞房釋怨〉和〈巧計成雙〉基本每場戲( 除〈殺賊封官〉)都有笑料。不過真正在設計上惹笑的,只有〈花園訂情〉中王俊林躲在鄭顯龍後面作槍手,其餘就靠角色性格產生,即靠演員自由發揮,如玉梅愛舞劍,日舞夜舞、但工夫麻麻,失手又失禮。又如兩位丑角萬金、萬富不斷插科打諢。喜劇並不易寫,一般常用錯摸手法作橋段,此劇也不例外,但好看與否很看演出者是否生鬼。這種劇本往往非主角擅長,尚好飾萬金、萬富和霍氏的廖國森與阮兆輝和陳鴻進都是拿手演丑生和反串角色的人才。整個戲不算有驚喜,只屬完整。黎耀威是新一代粵劇接班人,年紀輕輕在舞臺上已有個人魅力,甚有前途。如有興趣在編劇方面發展,還需多鑽研,假以時日盻能有進步。

新劇撥款需考量
在粵劇發展基金的新人編寫劇本資助下,無疑產生了很多不失為完整的新劇。不過只是完整可還未夠,香港粵劇需要的是精品。資助新劇發展,最重點就是希望有好的劇本面世,但出色的作品仍是寥寥無幾。如何釐定標準,值得再研究。筆者認為第一要設每年獲資助次數的上限。如每人每年最多獲兩次新編劇本資助。第二設個人上限,如每人最多5次。在第一、二次成功獲資助後,再批不批,要看之前的劇本在首演時的反應及在期後一年或年半內有無重演過オ決定下一次能否再獲得資助,但重演時不該再有任何演出資助(除場地)。這是最直接看到觀眾對新劇的接受程度和反應。在新人編寫劇本資助計劃下,看到不少業界嘗試寫新劇,因無較全面的準則規範,如有人連續寫多個新劇本,就可能一口氣拿走基金一筆可觀資助,但作品普普通通,甚至熟口熟面也絕不出奇。這種劇本現存多的是,要演晒也有排演,實無需政府花錢換取。
栽培新人或新編劇也好,基制不能太寬太粗疏,一味放水也未必有助粵劇的發展,徒然花費納稅人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