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人辭世

 

朱克

 

廣東台山人,1919年出生。廣州「藍白劇團」的創團成員。

 

日本侵華期間,曾接受文藝宣傳的訓練,在廣東、江西、湖南及廣西演出救亡戲劇、勞軍及作街頭演出。抗戰後期,領導「中國藝聯劇團」參加在桂林舉行的「西南八省劇展」,導演《水鄉吟》和《茶花女》,並在《茶花女》中飾演阿芒。

 

戰後回到廣州,任張發奎政治部接收大隊長,更加入「廣東省劇協」,導演《自由魂》。及後南來香港定居,從事報刊、文藝及演劇工作,並投身電影圈,參與不少粤語片之製作。後加入長城電影公司,編寫了《寸草心》、《金絲雀》、《都會交響曲》等十餘部國語片電影劇本。

 

1964年與友人組織了「香港話劇團」,改編了《七十二家房》、《絞刑下的中鋒》等劇目。

 

1979年,為市政局「香港話劇團」導演《中鋒》。

 

晚年與盧敦、查良景、吳回、姜中平等成立「香港影視劇團」,製作了《一女四男》、《油漆未乾》、《雷雨》、《上海屋簷下》、《娜拉》等演出。

 

踏入廿一世紀,以過八旬高齡,創作了《西關風情》、《粤北烽煙》及《怒吼吧、香港!》的抗戰劇三部曲。

 

2008年,獲香港戲劇協會頒發第十七屆香港舞台劇獎終生成就獎。

 

2012年3月19日,病卒於香港,終年九十三歲。

 

 

(本文擷取自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出版之《台上鄉魂 台下硝煙──朱克訪談錄》一書及《永遠懷念您──朱克》記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