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薩頂頂的幻境WONDERLAND
藝PO人︰蔡嘉雯  |  2014年7月13日

暫別兩年,「梵音天后」薩頂頂帶着她的新專輯《幻境WONDERLAND》來到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九展)。今次她沒有提出新的佛教哲理議題,反而是將她的舊作重整REMIX,創造一個更迷幻更深邃的幻境。脫下了隆重華麗的民俗服,她改穿了飄逸的白衣和性感的黑衣,現場亦只有四位現場樂手,也許薩頂頂要告訴我們,音樂可以是複雜的,但音樂表演可以是既簡單又富有效果的。在這場璀璨多姿、視聽並重的音樂會,薩頂頂展現了一場西方前衞音樂與東方心靈交錯的心靈幻境。

西方前衞與東方心靈

薩頂頂的音樂在西方人眼中無疑具新鮮感和東方魅力,在中國本土裏,則是將民俗與西方電子融合的其中一名實驗者。說薩頂頂的音樂風格是新紀元音樂,是世界音樂,是民俗音樂,似乎通通都不是,說實在,薩頂頂所唱的民俗唱腔不夠純正,說得白一點是不夠「味」,而她太豐富、太雕琢的音樂反而欠缺了心靈的寧謐,難以達到「物我合一」的心靈境界。

與其說薩頂頂在追隨多種音樂風格,不如說她將所有音樂元素和文化元素組成她音樂的養分,再通過她的電音表達出來,塑造她心中理想的民俗美學。不論是哲學、宗教、民俗、語言、音樂風格等皆是薩頂頂手到拿來的種種元素,她利用她創作的天賦和表演才華去縫合出屬於她自己風格的藝術創作。就正如她每次華麗雕琢的民俗裝扮,雖然遠離山區民族的樸實,但她利用她的藝術力量將民俗風格精心改造,構造屬於自己的美學。過度修飾和欠缺心靈自省也許是薩頂頂對於民俗音樂為人詬病的地方,但若以藝術的角度看,她吸收各種養分,再以技巧縫製出新的風格,從聽眾熱烈的反應來看,她無疑是成功的。

《幻境WONDERLAND》

薩頂頂在本年的五月下旬在「九展」舉行演唱會,題為「幻境WONDERLAND」,她的同名專輯卻在演唱會數日前才全球發行。若不是因為演唱會,新碟也許只無聲無色地在市場推出。回看薩頂頂以往的唱片,她在人氣上、在音樂道路上確有走下坡之勢。《萬物生》和《天地合》叫好又叫座,前者將搖滾融於中國音樂,後者將天地神髓融於西方電子,兩張專輯將薩頂頂推至事業高峰,她將自己最好的傾巢而出,那麼未來怎麼辦呢?《恍如來者》沒有了國際星級製作人,走了更POP的路線,在創作路上未見突破,予人後勁不繼之感。對於薩頂頂的歌迷,此張《幻境》專輯亦未必會帶來驚喜,全因為專輯內除了「雀神」和「西亞THEA」之外都是舊歌REMIX作品,而「西亞THEA」則是將GOLDFRAPP的「THEA」填了中文歌詞再邀請GOLDFRAPP重新混音而已,雖然效果不俗,但「GOLDFRAPP味」仍很重,還是欠缺了一點驚喜。

雖然薩頂頂新碟不比她的舊作驚為天人,但她的音樂畢竟仍是出眾的。除了音樂,她還有俘虜一眾樂迷的殺手鐧——她的舞台演出。

今次的幻境演唱會台前所參與的人員不多,現場樂器只有DRUM SET和KEYBOARD,還有兩個大漢邊和唱,邊跳舞和邊打中國大鼓,其餘的都是預先錄好的電子音樂。雖說題為《幻境》,而且大部分都是唱舊歌,但歌曲並沒用上新碟的REMIX,反而更大膽地錄製了實驗性更強的音樂,在節奏和聲音效果方面亦見創新。

視聽合一

這次薩頂頂的音樂會讓觀眾始料不及的,是大部歌曲她沒有唱LIVE。沒人會想到「咪嘴」這個詞語會發生在薩頂頂這檔次的歌手之LIVE音樂會裏。不過數首歌曲過後相信觀眾會理解,相信她不唱LIVE最大的原因是她要載歌載舞。與她一貫的演出一樣,每次表演她也親自編排了舞步和手勢,好像打坐、手印的動作,今次在唱「如影隨形」裏的「快樂頌」時她就在舞台上充當了指揮。

不過畢竟有數首歌曲她有唱LIVE的,好像「致尚愛」、第二次唱「希然寧泊」和ENCORE的「轉山」也見她的真功夫,可惜弱質纖纖的她整晚又唱又跳,唱LIVE時已疲態畢露,尾聲的「希然寧泊」幾乎唱了另一個KEY。另外一個沒有唱LIVE的原因相信是因為她的VOCAL要混音,好像唱「天地記」、「萬物生」時電子音樂還要配合錄像播放。

這也反映薩頂頂重視整體效果多於表演歌藝。在訪問中薩頂頂說過,她重視音樂,也重視台上的視覺效果,所以她會親自設計演出的衣飾,也會親自編排舞蹈和動作,舞台上所有項目都經過充分排演,也許這是為什麼薩頂頂的演出往往缺乏現場演出和IMPROVISE的激情。薩頂頂是一個重細節、重預備、重效果的演藝人,相信她要求演出要如她預期的一絲不苟。這次《幻境》演出也可看出薩頂頂對於舞台視覺效果的心思,多媒體錄像播放曼陀羅,播放大自然,台上儼如屬於電音的幻境。而薩頂頂在舞台演出時也有不少「搞作」,好像與兩名大漢玩黑紗,後來又吹羽毛。事實上,這種音樂和視覺(舞蹈)並重的「視聽合一」更接近東方表演藝術所做到的綜合表演。

一如以往,薩頂頂要在台上展現她的女性美、東方美、民俗美,她愛好完美的個性顯而易見。《幻境》未必像《萬物生》和《天地合》般驚為天人,但作為中國民俗電子音樂的實驗者,薩頂頂仍佔着相當重要的地位,於聽覺上,於視覺上,薩頂頂仍是國內不可多得的演藝人。

觀賞場次︰
日期:2014年5月25日 8pm,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