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Prev Media
Next Media

2014-15學校藝術培訓計劃「偶戲夢工場」戲偶培訓計劃

日期
2014 / 9 - 2015 / 6
票價
HK$ 224
 
 
場數
16
 
 
內容簡介
要點及目標
為期5個月的短期戲偶培訓計劃
適合任何對戲偶有興趣的中、小學參加
旨在增進學生對戲偶表演藝術的了解和認識,並透過提供實踐藝術創作的機會啟發其藝術潛能
誘發學生建立全方位學習的多角度思考,提高思辯能力
提升學生與人相處的技巧,增強溝通能力及合作精神,以及建立德育成長、自信心和創意
課程包括木偶製作、團隊偶戲創作、偶戲操控訓練、彩排及校內演出

計劃內容
本計劃以學童的成長為本,以活動及有趣的教學模式,教授學生不同的戲偶操控和製作技巧。學生將有機會親自製作一隻屬於自己的戲偶,並學習當戲偶師。此外,參加者亦可透過集體創作劇本和影偶,學習如何與組員演出皮影戲。

推行時間
計劃為期五個月,分三個階段進行。學校可選擇其中一個推行時段:
時段一: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
時段二:2015年2月至6月

活動 日期 內容
第一階段:
校內示範演出 2014年9月或
2015年2月 劇團將到各參與學校作示範演出及簡介計劃,以協助學校進行招生。

第二階段:
工作坊 2014年9月至12月或2015年2月至5月
襪偶工作坊(小學組)
讓各學生親自製作一隻屬於自己的布袋偶,並學習當木偶師。在工作坊過程中,我們會把「用心造就會有生命」的訊息傳到參與者心裡,讓他們感受與木偶為友的樂趣。
人體影子偶工作坊(中學組)
運用身體不同肢體部位,在光影中體驗放大、縮小、結合和拼貼等誇張而又天馬行空的影像效果,讓學生們透過集體創作去營造不同的都市生活面貌或生活體驗。

海綿偶工作坊(小學及中學組)
運用海綿柔軟的特性,製作一隻鐵支偶,學生可獨立或以二人組合形式操控木偶,兩位木偶師同時操控一隻木偶,當中需要很多的協調和默契,學生們要學習有耐性地練習才能有好的演出。

皮影偶工作坊(小學及中學組)
工作坊將以小組形式進行,讓參加者嘗試以光與影敍說故事,透過集體創作劇本和影偶,學習如何與組員協調地演出一段皮影戲。

第三階段:
校內彩排及結業演出 2015年1月或
6月 完成以上工作坊後,導師將指導學生為結業演出作排練。結業演出將於校內舉行,讓學生與家人及朋友分享工作坊的所學所得。

計劃詳情
小學組 中學組
參與名額 4間小學 2間中學
目標對象 小四至小六 中一至中三
參加人數 每校24人
上課時間 每星期1至2節,每節1.5小時
工作坊節數 13 節(第一及第二階段)及
3節校內彩排,每節2小時(第三階段)

#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主辦
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