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工作坊

Prev Media
Next Media

香港藝術學院「自我發現系列」

日期
2014 / 6 / 7 - 8 / 2 |  7 - 9:30 pm(星期四);3 - 5:30 pm(星期六)(身與心系列)
2014 / 3 / 8 - 5 / 24 |  7 - 9:30 pm(星期四);3 - 5:30 pm(星期六)(環境與生活系列)
票價
HK$ 6500
 
 
內容簡介
課程就如自我發現的旅程,當中糅合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元素,
並透過全面的藝術體驗,讓學員進一步認識自己。

透過課程,學院希望學員能:
真正地放緩急促的步伐;
細心地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
誠懇地察看周遭環境;
並實在地感受生活。

這亦是學院首次在同一課程系列中涵蓋不同藝術範疇及學院專長的科目,
同時,課程罕有地把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元素融匯其中。

課堂特色

糅合多種藝術元素

本系列首度並罕有地將視覺藝術(純藝術、應用及媒體藝術)及表演藝術(戲劇教育及應用劇場)元素共冶一爐,當中涵蓋不同藝術範疇及學院專長的學科,藉此豐富學員的學習經驗。

「內」、「外」並重

本系列著眼於讓學員認識內在自我及外在環境,「身 與 心系列」著重探索自己的情緒、形體和感覺,重新找出內在的童心童趣;「環境 與 生活系列」則著眼外在世界的觀察,包括人際關係的領悟。這兩部份相輔相成,為學員的自我發現學習過程提供完整的藍圖。

提供嶄新藝術體驗

這系列中的工作坊主要讓學員以全新角度認識藝術媒介,例如以其他工具代替相機製作影像;利用視覺以外的感官體驗陶泥等。學員不須對這些媒介有技巧基礎,相反可藉當中嶄新的藝術體驗獲得啓發。

以主題課堂作串連

在藝術工作坊之外,系列更會以特設的主題課堂穿插其中以作連貫,導師會以知識理論層面出發,透過課堂講解,鞏固學員在工作坊獲得的學習經驗,以協助學員循序漸進地認識各系列課堂中觸及的課題。

彈性入學點及進修計劃

每個系列將於每年舉辦兩次,學員可按特定時段及自身興趣選讀其中一個,或全部兩個系列,並可自行決定選修的先後次序。

可為機構的員工發展課程

不同的機構可將本系列作為員工發展課程。學員可暫時放下繁重的工作,享受課堂帶給他們的寧靜時刻,透過藝術紓緩日常生活中的壓力,達致身心平和。

身 與 心 系列
~ 細心檢視內在空間 ~

過程戲劇

每個成年人都擁有一個內在的小孩,但繁忙的生活往往阻礙我們好好聆聽、擁抱和與他玩耍。這10小時、合共4節的工作坊將透過戲劇活動帶領學員「認真地玩耍」,釋放想像力和創意,重新連繫佻皮、率性的自我,開發內在資源。工作坊讓學員探索兒時鍾愛的電視或卡通人物,重新創作人物故事,從而激發內省,與別人對話,審視個人希冀的素質、童年夢想,以及反思這些素質與夢想與生活的關係。戲劇是現實生活的隱喻,卻也容許我們拋卻現實的限制,天馬行空一番,為探索自我打開新的窗戶。

環境 與 生活 系列
~ 認真觀察外在世界 ~

角色扮演戲劇

角色扮演是戲劇藝術重要的表現手法,用以呈現各種人際關係、情感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抉擇。導師將會介紹「冰山」概念,引導學員探討對戲劇中各個角色的行為與人物關係有重要影響,但並非具體呈現的潛台詞及含義。學員將從這個獨特的角度出發,重新檢視如美狄亞和哈姆雷特等經典戲劇人物潛藏的內心世界,並藉此瞭解自身在日常生活中實際扮演的角色。在這10小時、合共4節的工作坊中, 學員將體驗各式各樣的舞台遊戲和練習,並在有趣和輕鬆的氣氛中學習。
 
 
主辦
導師
陳玉蘭(專研 應用劇場及戲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