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

第25屆「福岡亞洲文化獎」

日期
2014 / 9 / 18
 
 
內容簡介
福岡亞洲文化獎的旨趣

亞洲是由多元的民族, 語言以及文化共生, 交流的世界. 其多樣文化不僅只是固守悠久的歷史和傳統, 並由其中衍生新的文化. 現今伴隨著全球化時代的來臨, 文化也受到單一化浪潮的衝擊, 亞洲固有文化恐有失去之虞. 正因為現處於這樣的時代, 尤其需要守護, 培育獨特的文化, 並朝著共生邁進.

福岡自古就是日本對外的視窗, 擔負與亞洲各地區交流重要之責. 沿襲福岡此一特性, 為振興亞洲各地區的優越文化, 並促進相互的理解及和平, 1990年創設了產官學一體的福岡亞洲文化獎. 自此以來, 已將這個獎頒給亞洲各地許多優秀的創作人.

與未來共生的文化交流, 不只是保存, 繼承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傳統的固有文化, 同時著眼並尊重於變化的過程中孕育而出新的概念, 文化, 從中學習並創新. 福岡市與市民一同以亞洲文化交流城市為目標.

透過這個獎, 我們與市民一同對亞洲的學術, 藝術及文化做出貢獻的人們表示敬意, 並期望從城市的角度將亞洲固有多樣的文化價值, 傳達到世界各地.

 

獲獎理由

榮念曾先生(英文名:Danny Yung)作為一名導演、劇作家、舞臺美術家,迄今為止發表了一百多部立意新穎的舞臺作品,另一方面,他也熱心投入到國際交流、文化政策、藝術教育等領域,通過開展亞洲與世界以及傳統與現代等跨區域跨時代、將人與人聯繫起來的各類活動,為亞洲藝術和文化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榮念曾先生1943年出生於上海,5歲時移居香港,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學習建築學,並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生院獲得碩士學位(城市設計)。1970年代後期返回香港,1982年參與組建藝術家團體“進念・二十面體”,1985年起擔任該團體的藝術總監。他雖然在舞臺作品中運用了影像等現代化多媒體,但卻始終注重中國的傳統表演藝術,探索使傳統在當代發揚光大的途徑。《實驗傳統》(1991年~)、《一桌兩椅》(1997年~)等系列作品,延續至今,吸引了眾多傳統表演藝術家和現代舞臺藝術家參演,不僅在香港,還在東京、新加坡、臺北、上海、柏林、紐約等世界各地上演。以二十世紀著名京劇藝術大師程硯秋為題材創作的戲劇《荒山淚》,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劇協頒發的Music Theatre NOW獎(2008年)。在上海世博會日本館上演的音樂短劇《拯救朱鹮的故事》(2010年),通過中國傳統昆劇演員團體的現場表演與數位影像,優美地表現了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世博會期間的公演次數超過6000次,約有400萬人觀看。

榮先生作為一名美術家,除了創作視覺藝術、裝置藝術作品之外,還以名為“天天向上”(中文的意思是“每天進步”)的漫畫人物為題材創作漫畫、造型、彫刻,聞名遐邇。榮先生不僅在香港,還在歐美和亞洲各地舉辦和該漫畫人物有關的概念漫畫展,不斷告訴人們:自由想像力的培養是創造新世界的原動力。

另外,榮先生在參與創立香港藝術發展局(1995年)之後,便積極投身於國際交流、文化政策、藝術教育等領域,一邊擔任自己努力創立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藝術高中)的理事,一邊通過參加國際藝術節、共同項目、國際會議和構建國際關係網,在世界各地開展活動,把包括藝術家在內的人們聯繫起來。為此,2009年被授予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十字絲帶勳章。此外,他還擔任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席等職位,對以香港為中心的東亞藝術文化界產生巨大影響。

在舞臺藝術和美術等廣泛領域做出卓越貢獻的榮念曾先生,無疑是最符合“福岡亞洲文化獎藝術文化獎”的評選條件的。
 
 
主辦
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