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工作坊

Prev Media
Next Media

當代導演工作坊

日期
2014 / 5 / 8 , 12 , 15 , 19 , 22 , 26 , 29 , 6 / 5 , 9 |  7:30 - 11 pm
場地
九龍鑽石山新蒲崗五芳街8號利嘉工業大廈11樓C&D室
票價
HK$ 3500, 3200*
 
 
場數
10堂
 
 
內容簡介
馬戲班及香港表演研究中心主辦
「當代導演工作坊」

本工作坊的特點在於以當代戲劇理論為基礎,利用講課及研討方式,讓學員接觸多種從過去到現在對戲劇影響深遠的表演體系,及理解當中不同的美學追求,從而令學員可以藉此思考「作為導演,你追求的是什麼?」這一個對導演責任極為重要的問題。

本工作坊亦特別著重於「導」和「演」之間的關係。我們將透過多種東西方不同表演體系的演員訓練方法,讓學員直接以第一身體驗演員於訓練與排練時的所作所想,再以示範及實踐方式讓學員理解:如何在導演工作中引導演員於排練中挖掘自己,以達到導演的排練目標。

工作坊探討內容包括:

-劇場表演的類型:呈現式(presentational)和再現性(representational)
-布萊希特「間離效果」舊解和新解:演員和導演的第三隻眼(Alienation Effect and the Third Eye)
-劇場的儀式性:生命力量的放大和超越 (Theatre and its Double, Ritual and Holy Actor)
-完全劇場:互動和有機(個人的、集體的)(Total theatre: Individual Organic and Group Dynamic)
-從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到現代:目的/「驅力」的心理內容和身體內容 (intention/inner impulse: psychological and physical)
-彼得‧布魯克眼中的東方美
-你是個甚麼樣的導演?

導師簡介:吳偉碩(梵谷)
吳氏於大專新聞系畢業後,進入電視台任職編劇多年。其間學習現代舞,並多次參予本地劇團「沙磚上」、「瘋祭舞台」之導演、劇本創作和演出。後赴倫敦攻讀東西方戲劇碩士課程,又到新加坡入讀由郭寶崑創辦之「劇場訓練與研究課程」,接受東西方多種傳統和當代表演體系之訓練。回港後,全身投入舞台表演。

除了演出以外,吳氏亦繼續從事個人對表演理論和實踐的研究和教學工作。先後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兼職講師,香港兆基中學多媒體和表演藝術課程表演訓練導師。又成立香港表演研究中心,完成了《太極與表演訓練關係》的第一、二部份研究工作。

2009-2013學年間在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出任表演系講師,在教學同時,亦憑過去訓練、研究和教學的經驗,整理出一套結合心理和身體運用的演員訓練系統。

吳氏亦為本地一位資深藝評人,以梵谷為筆名,過去在不同報章雜誌發表評論文章,並曾出任國際藝評人協會香港分會主席,協助教育、推動本地藝術評論風氣和藝評文化。

二十多年來,吳氏以其獨豎一幟的創造力和表演能力,和不同類形導演及藝術工作者合作,參與不同類型不同風格與及跨媒介的演出項目。亦曾先後遠赴中國北京、台灣台北、台南、高雄、新加玻、南韓首爾、光洲、日本東京、大板、印度新德里、英國倫敦和德國柏林及Nuess等地演出或參與創作交流和教學工作。最近的演出包括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泰特斯》、「小劇場‧大戲劇」東京x香港交流協作演出《絕對飛行機》、「何必.館」《空凳上的書簡 2—繼續書寫》。
 
 
主辦
導師
吳偉碩(梵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