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能說善道2.2」戲劇教育計劃
類別
 
戲劇教育
日期
 
2012 / 9 / 1 - 2013 / 7 / 31
主辦
 
演出/製作
 
內容簡介
 

赫墾坊劇團自2000/01年度起推出戲劇教育協作計劃,致力將戲劇融入課堂,提倡戲劇教育對學童成長的重要性。累積十年的經驗,劇團於2010/11學年推出「能說善道」計劃,以戲劇教育的概念設計強化小學生說話能力的教學活動。

「說話」是主要的溝通工具之一,更反映了說話者思維的深度和寬度。在數據時代長大的孩童,接觸的資訊比過去任何年代同齡小孩都更多更廣,但只具豐富的見聞,卻缺乏相近等量的生活感受或經驗去消化和理解資訊,容易形成小孩表面見多識廣、語言世故但內容狹隘,甚至語句凌人卻理據欠奉的情況。

計劃希望提高學童對人和事的感受的敏感度,注重事物的內容和關聯,深入認識如何發揮想像力,培育出「有感而發」的說話能力。本計劃主要分為結合戲劇及課堂的教學活動和在課外舉行的戲劇訓練兩部分。

 

計劃為期11個月。

 

第1階段:
戲劇@學習 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 課本劇場
2012年9月至10月
劇團到校演出,重心在強化學生對中文課本內容的感受能力和想像力,並藉這演出為參與戲劇表演坊的同學提供日後演出的參考基礎。
戲說課堂
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
導師在小四或小五的中文科課堂進行以「提升說話能力」為目標的課堂活動,內容包括:立體觀察、經驗感受、想像運用及 組織編排。在每次課堂前導師均會到校與中文科老師進行共同備課及檢討總結上一課堂的成效。課堂以廣東話進行。


第2階段:
戲劇學習坊 2012年10月至2013年7月 戲劇學習坊 (16節)
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
內容為戲劇表演學習和表演排練,着重學生的說話表達和肢體技巧訓練。導師將帶領學生創作以「書中自有……」為主題的短劇,演出內容來自學生的課本或課外讀物,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和團隊協作精神。
「有娛有育」校內演出
2013年4月至5月
於學校禮堂進行,對象為全校同學和學生家長,節目內容包括戲劇學習坊學員演出的「書中自有……」短劇結業演出,及由劇團導師主持的戲劇教育活動,讓家長能親身體會戲劇教育的特性和功能。
學生送戲到社區
2013年4月至7月
由劇團及參與學校合作,安排參與戲劇學習坊的同學探訪所屬校區內的志願機構,並重演學生的戲劇學習坊結業作品,汲取不同的演出經驗,培育關愛別人的品格及社區歸屬感。
周邊活動
戲劇與潛能親子工作坊
2012年9月至2013年4月
在校內進行,由家長陪同學生出席參與的工作坊。透過簡單有趣的遊戲和講述,介紹戲劇教學的概念及適合在家中進行的提升說話能力的練習。參與名額為每校20人以上,費用每校$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