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戲功武林大會-如何以戲劇教育探討發展議題
類別
 
戲劇教育
日期
 
2012 / 2 / 21 - 5 / 10
場數
 
12
主辦
 
演出/製作
 
內容簡介
 

-「貧窮議題咁悶,又有咁多數據,點用戲劇嚟教學生啊?」-

-「我都好熟戲劇吖!但點樣先可以做到有深度嘅議題探究呢?」-

議題探究在教育過程中越來越受重視。不論是校內的新高中通識科,還是在高速全球化下進行的公眾教育,社會議題都是必要處理的東西。身為戲劇教育工作者,在利用戲劇教育手法教學的時候,會否發覺發掘議題、處理探討角度的時候力有不逮?

古有華山論劍,各方武林高手齊集比試武術;樂施會與香港教育劇場論壇(TEFO) 將在2012年2月至5月攜手舉辦
「戲功武林大會」,以「貧窮」為題材,召集各方武林義士一同閉關練功,開闢以戲劇探究議題的用武之地!

歡迎已有基本戲劇教育經驗的你,齊來進修探討議題的角度、前設文本的用法和改編方法、分析議題的視角與落場應用的技巧,一同試砌、試教,互相切磋,練好戲功,以致可利用戲劇教育手法與青少年就貧窮議題進行高階探究,培養價值觀及反思能力。

課程簡介

- 分析議題時,怎樣能具備全面的視角(包括社會性、個人反思性的層面)?

- 設計戲劇教案時,如何才能善用前設文本?

- 進行議題探討時,以哪種手法才能達至最好效果?

工作坊以「貧窮」為探討議題,由樂施會分享研究議題的經驗,並由導師講解分析議題的方式、前設文本的運用和相關戲劇教育手法技巧。課程著重研習,參加者須分組討論和共同發展約 2 小時的活動教案,並試行帶領,由導師及客席導師給予意見和回饋,以改善帶領與解說活動的技巧及優化教案。優秀作品將於明年5月在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為中小學生實習試演/試教。

導師
 
客席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