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號 你有制度我有態度:藝術家的香港生存之道    文章類別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文:陳國慧

接連出席了一些在年底舉行的座談活動或回顧討論,大家都不約而同說及一年前所發生的事,似近還遠,以往好像總會很快會被這城市的人所遺忘的事,今次卻在不同的地方結果開花:大大小小的落區活動、文字照片出版、舞台演出、區議會選舉等,讓人記著有些事情可以用另外一些方式被永遠記住。

 

事實上,今期以「你有制度我有態度:藝術家的香港生存之道」為專題,目的不是運動一年後的記念特輯,也不是因為要探討如何與制度對著幹,而是我們見到不少文化界的朋友,在這一年透過不同的方式思考自己與香港的關係,為不平事爭取發聲的空間,放下一點所謂的利益,讓更多人知道怎樣可以令這城市變得更美好。專題從三個不同面向出發,他們都是行動者,儘管方式不同,但精神一致。至於與「影像」的專欄攝影師張志偉討論攝影方向時,他問我定這個題目是否因為悲觀,但正正相反,於是他提議找最落地的街坊公園拍攝,以躍動而沉著的能量回應這題目。

 

「劇場外望」今期有肥力寫台灣觀「雲門」,另外亦有近年在歐洲遊走多個國家擔任工作坊導師的吳紹熙介紹「波蘭默劇藝術節」,這同時亦是他一篇很有深度的反思文章,將分成上下兩部份刊出。至於「活動探報」和「演藝人誌」都以劇場構作的工作坊和其靈魂人物:戲劇指導為內容,這是香港以往比較少探討的劇場崗位,但卻很有重要性,剛好十月便有兩位分別來自德國和挪威的資深戲劇指導來港,正好邀請有志這方面發展的參與者撰寫回應文章。另外「藝評沙龍」以「世界藝術節大觀」為題請四位藝術工作者分享在各地參與藝術節的經驗,從香港出發思考這些經驗如何借鏡,是很有意思的對照。

 

我這下半年在大量的活動和出版項目中喘過氣來,一年將盡,祝大家來年更豐收!

 

編輯小組

陳國慧、洪思行、張慧妍、楊寶霖、羅靖雯

 

文字編輯

洪思行、張慧妍、楊寶霖、羅靖雯、徐泳欣

 

版面編輯

廖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