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號 香港文化記錄與口述歷史    文章類別
【演藝點選】
沉默中響起掌聲——談《齊豫與香港中樂團》音樂會
文:李梓成

籌備一場音樂會,其中一項需要考慮的重點是提升觀眾入場觀賞的意欲。不過,並非人人都喜歡傳統、古典的音樂,為了吸引這些平時較少聽音樂會的人入場,不同樂團都各出奇謀。而與流行歌手合作,則是一個已證明是行之有效、兩全其美的方法。此舉既保證了票房,又可以向大眾推廣音樂。

香港中樂團亦深深明白此道,以中樂伴奏經典華語金曲,可謂天作之合。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兩岸三地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不少都是以中國小調或五聲音階譜成。因此在過去的樂季,香港中樂團都會與經典流行歌手一起舉辦音樂會,例如汪明荃、葉麗儀等。至於本樂季合作的流行歌手,除了「阿姐」之外,齊豫亦會再次粉墨登場。

 


齊豫是台灣著名歌手,有著獨特的唱腔和出色的唱功,她清澈動人的歌聲感染著無數聽眾。雖然年紀漸長,高亢聲音不再,惟她近年潛心佛教,演唱的風格轉向空靈,是另一種層次的功力。

其實這非齊豫跟香港中樂團首次合作。在2009年的《齊豫&HKCO—母親節音樂會》,這位被譽為「天籟之音」的歌后已跟香港中樂團攜手演出。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和本場音樂會指揮都是中樂團駐團指揮周熙杰。同一歌手、同一指揮、同一樂團,且看今次會擦出何等新火花。

由於這場音樂會的歌曲將會以中樂方式全新呈現,配器、編曲等與以西洋音樂作為基礎的流行曲式是完全不同的。有見及此,香港中樂團亦作出一些準備。首先,這場音樂將會由駐團指揮周熙杰執棒。周氏擅長處理及改編中西合璧的作品,曾經將著名作曲家譚盾的《The Internet Symphony No. 1 - "Eroica" 》改變成中樂版;2014年的《當中樂遇上Jazz》,也是由周氏指揮。加上本次音樂會的曲目,乃由一眾中樂專家配器,如香港著名音樂人伍卓賢、李昌,以及馬來西亞的華裔作曲家江賜良。因此在這場音樂會,經過精心編排、配器的樂團絕非花瓶。


齊豫本次將演唱的曲目,涵蓋國語、粵語及英語。在此略述幾首。《橄欖樹》將會打頭陣,1979年,齊豫憑此曲紅遍整個華語圈。這清新脫俗的國語小調於香港獲頒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展開其傳奇的演藝生涯。而當年同專輯的《歡顏》、《走在雨中》亦並沒有成為本場音樂會的滄海遺珠;英語選曲方面,其中一首較為港人熟悉的是百老匯音樂劇《Cats》中的經典名曲《Memory》。

一場來到香港,當然也要以粵語演唱一曲娛賓,而她選擇了《沉默是金》。其實齊豫對粵語歌曲的經驗亦不少,1995年的香港電視劇《神鵰俠侶》主題曲就是由她主唱。然而,在這場音樂會尾聲,齊豫亦揀選了另一位寶島歌后鳳飛飛的《掌聲響起》。顯然易見,這非純粹巧合,而是內有乾坤。

聽眾往往能從選曲發現一場音樂會的奧妙,而這場音樂會就彷彿齊豫在回顧其金光燦爛的演藝生涯。現在的她篤信佛教,在去年接受訪問時曾經表示「自己的挫折只是因為本身的怠惰而起」。正如《沉默是金》中幾句:「受了教訓、得了書經的指引、現已看得透不再自困」。另外,剛開始出道的時候,她走的是青春校園風,例如以上提及的幾首歌曲,聽眾就是被她的少女情懷深深吸引。然而春去秋來,再鋒利的寶劍也有生鏽的一日,齊豫的歌聲的確難復當年,而世上總有些人愛在雞蛋裡挑骨頭。因此,除了沉默,還需要自我鼓勵,向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樂迷致謝。這或許就是齊豫本次選擇演唱《掌聲響起》的原因。

「孤獨站在這舞台,聽到掌聲響起來,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懷已更改,我還擁有你的愛……」

《齊豫與香港中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中樂團
主辦:香港中樂團
日期:2015年7月10日至11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作者簡介:李梓成,現年18歲,自幼習笛,啟蒙于姚敢為老師,及後跟隨楊偉傑老師學習,至今已有十年。李氏曾受中國多位著名笛子演奏家如黃金成、張延武、詹永明等指點,亦曾隨草原笛派創始人李鎮深造北派笛藝。曾任英皇書院中樂團團長。李氏於2012年考獲中央音樂學院笛子九級資格,在香港學校音樂節的獨奏及中樂合奏組別屢次獲奬,最近則榮獲2013國際竹笛邀請賽金獎,以及於2013世界囗琴節以中西合璧開放組合於德國獲得銀獎。李氏曾數次於香港電台受訪並演奏中國竹笛,獲得一致好評。

照片提供:香港中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