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號 演藝工會的為何與何為    文章類別
【影像】
給藝術工作者的小島空間
文:張志偉、劉淳欣|攝影:張志偉

靈感最會湧現的是時段,絕對是在洗澡之間。舞台攝影師張志偉和藝術行政劉淳欣去年於坪洲成立「小島靜舍」,是給藝術行政及工作者一個距離中環僅四十五分鐘船程的小島「浴室」──一個觸手可及的靈感產生空間。

 

這個三百五十呎的共用空間,裝修簡約無間隔,僅能照顧日常需要(簡單煮食、住宿),卻可讓在藝術工作者,在遠離繁囂的環境下,專注做一件喜愛的事,並分享經歷。在單位正中間放置一個小浴缸,讓大家在香港都能聽著浪濤聲浸浴,在完全放鬆的狀態讓靈感來敲門。

 

所謂靈感,是被營營役役生活綑綁的狂想。即使是行政,相信也有想做的事──或者是在海邊唱歌,或者製作小貓攝影集。小島靜舍是一個歇息點,讓大家盡用坪洲和周邊離島的自由空間做自己喜愛的事。現有的活動有個人靜修、劇團集體排練和定期的瑜伽班等等。而我們倆則使用空間創辦每月一次的「小島狂想曲」,與朋友一起把各種狂想以工作坊形式實現。

 

這個小單位是我們的投資,但回報並非租金,而是珍貴的故事。我們期待這空間能醞釀出更多好的創作意念,或者純粹讓忙碌的藝術工作者能在大自然中休息,重新出發把正能量帶回香港藝圈。

 

莊梅岩小姐曾這麼形容這個計劃:「自然丶自由丶連繫」,大概這三組詞語就概括了我們的意念。

 

面對坪洲東灣2014年剛開始裝修2015年裝修完成(現在尚在試驗期)
從露台看見坪洲村屋及龍母廟東灣沙灘及龍母廟(適合各類型活動)於東灣舉辦的曼陀羅活動
島上的戶外空間島上的戶外空間島上的郊野
島上的郊野坪洲的天涯海角綠葉劇團於2015年4月首次試用
住宿及集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