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號 不(只)是監製    文章類別
【藝評空間】
Fingerstyle的完美演繹:Andy McKee結他演奏會
文:蔡嘉雯

 
信不少看過Andy McKee在網上被瘋傳的結他演奏的人,很多都想一睹他指尖間的純熟技藝。Andy McKee可謂一位靠YouTube便足以成名國際的活生生見證,單是他的首本名曲Drifting點擊率已超越五千萬,而網絡上的成功亦將這位於美國堪薩斯州的一位結他老師,搖身變成國際Fingerstyle結他界炙手可熱的人物。誠然,這場難得的音樂會既提供聽覺享受,而單是看他純熟的技藝也是一場賞心悅目的表演。
 
Fingerstyle被認為是顛覆傳統結他彈奏的新興演奏方式,只要是令結他產生聲音的任何方法也為Fingerstyle所採用,結他手會盡用結他各部分、各種可能的彈奏方法,好像拍擊琴身、運用泛音(Harmonics)、Hammering-on和Pulling-off、Slap手法等;至於在音樂方面,結他手則盡用音樂的空間,同時奏出旋律、和弦、敲擊等,使歌曲豐富飽滿,獨奏的結他曲聽起來猶如數人以至樂隊合奏的效果,故此需要結他手有高度的音樂感、節奏感和彈奏技巧。
 
Fingerstyle結他本就不容易,Andy McKee結他技法迷人之處,是他不斷開拓結他演奏的可能性,尤其是敲擊的配合。他盡用結他音箱的各部分作為敲擊樂器,並用擊鼓的各種技法(甚至是雙手交替地拍和),把結構繁複的敲擊節奏融和於結他音樂裡。其次是McKee所偏愛的12th Fret Harmonics往往能為歌曲加添色彩,將Harmonics 的超凡音色感覺融會於樂曲之中。
 
Andy McKee能在短時間內在網絡廣受觀迎,固然是出於他的技術,一曲Drifting已幾乎將所有McKee要向大眾所展示的才華共冶一爐,告訴觀眾他能將結他音樂玩得出神入化的境界。然而他的成功相信不止是單純的賣弄精湛技術,技術終歸是作品表現的手法,McKee的成功更重要是他把這些技術融合到他的創作裡,使他的作品潤澤、豐滿,把結他音樂的可能性發揮出來。
 
炫技的音樂往往會引來質疑:這些音樂到底有沒有深度?還是只讓演奏者淪為沒有靈魂的技師?
 
相信大多聽過Andy McKee音樂的人都會認為他與「浮誇」一詞相去甚遠,反而處處可見他沉實和真摯的態度。即使   Drifting一曲或許給觀眾賣弄技術的印象,但仔細聆聽McKee的其他歌曲,不難感受到他用他自己創製的結他語言去描畫他腦海的一切,包括他腦海裡的風景和與他人的感情。McKee是營造意境的高手,他豐富的和弦和感性的旋律總塑造著夢幻、平靜或nostalgic的氛圍。而以搖滾音樂作為結他旅途起點的McKee亦從沒有放棄過狂放輕快的一面。Keys to   the Hovercar一曲據McKee所言是他在科羅拉多州旅行期間心裡幻想著一輛「flying car」而寫下的,歌曲裡緊湊的短句和percussive的音色令歌曲充滿動力,勾畫出在群山圍繞的公路上駕車馳騁的快感。相比唱片的錄音,McKee現場演繹Keys to the Hovercar更奔放、更勇敢,少卻了唱片錄音裡的保守和猶疑。此外,Never Grow Old這輕快小品描繪了永遠年輕的心境,至於McKee在cover搖滾樂隊Toto的Africa時邊彈琴邊用拳頭、指尖、手掌等敲擊結他底部,模仿非洲鼓的音色,粗獷的演繹為歌曲加添濃烈的民族色彩。
 
要在華麗的技藝之下埋藏著深邃的感情不是易事,McKee的歌曲卻充分流露了他誠實和真摯的感情。整體而言,McKee的多層次texture總流露出懷舊、自省、感性、對人際感情的深深眷戀,以至絲絲的傷感。而不少作品(尤其他獻予其他人的作品)足見情感的空間和深度,好像抒情的Rylynn,和尾聲的Lumine,勾起深摯的情懷之餘,並沒有矯揉造作、濫情憂鬱,感情表達樸實自然。不過美中不足的是Lumine需要鋼琴和電結他一同演奏,當晚McKee只能播放鋼琴和電結他的錄音,而McKee在初段時似乎未能適應,未能將歌曲意境發揮得最好。
 
主辦單位在這次音樂會還邀請了一位台灣Fingerstyle結他好手陳彥宏作為暖場嘉賓,這位二十多歲的年輕好手與McKee剛成了強烈的對比:年輕的陳彥宏躊躇滿志,音樂充滿年輕人的理想和活力,他的狂放和爆發力甚至更勝McKee;反觀年屆三十五,而且育有兩子的McKee音樂愈趨成熟、渾厚、內斂,情感控制收放自如,包含著人生歷練的內涵和對人生的反思(他在音樂會中也表示年過三十便開始有老去之感)。大會在encore時安排了這兩位Fingerstyle好手一起jam歌,陳彥宏較多負責即興旋律,而McKee以和弦和敲擊烘托,兩種風格相融交匯,確實是一場難得的合作演出。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場音樂會的主辦機構不是「康文署」,也不是香港其他藝術組織,而是一家致力推廣結他音樂和匯聚本地結他手的私人公司。公司負責人在介紹節目時表示自己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希望他的公司能推廣結他文化,並為結他愛好者帶來具質素的演出。綜觀現場氣氛良好,台上台下也有不少交流,場地和節目安排也能見主辦單位的專業和誠意。若香港能多一點專門的藝術團體舉辦這樣高質素的表演節目,相信廣大市民將受益不淺。
 
《Andy McKee香港結他演奏會2014》
主辦團體:Guitar Concept
評論場次:2014年8月17日,晚上7時30分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
 
作者簡介:2013 年開始投稿「藝 PO」,喜愛文學、音樂、語言學。
 
照片提供:Guitar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