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號 看不見的舞台-表演藝術的出版    文章類別
【藝評沙龍】
《疊配文》

「藝評沙龍」每期精選在港上演的演藝節目,邀請藝評人和文化人對談。這期討論的節目是「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的本地製作《疊配文》,由「7A班戲劇組」搬演。故事講述有一天,某局長收到一封完全看不懂的公務通知書,原來是政府為了令官方文件準確無誤,而發明了一種新的語言「疊配文」(Ptydepe)。局長尋求翻譯的過程,波折重重,甚至搞出連篇笑話。《疊配文》是捷克劇作家哈維爾的代表作之一,而哈維爾是1989年天鵝絨革命的重要思想家和領導人之一,其後獲選為捷克斯洛伐克最後一任總統,並在1993年成為捷克共和國首任民選總統。劇作家透過本劇,對極權統治的官僚制度、語言偽術等,進行了極為辛辣又幽默的譏諷和批判。

 

節目:《疊配文》
主持:肥力(藝評人)
嘉賓:小西(資深藝評人)、周澄(文化研究者)、戴遠雄(哲學研究者,大學兼任講師)

 

主題篇

 

政治篇

 

編導篇

 

藝術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