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也不願放手的擁抱──連繫著一段段的美麗連繫
文︰簡諾恆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美麗連繫》是張達明筆下一齣既簡單又複雜的舞台劇:把複雜的現實簡單地導出,把簡單的訊息激發我們複雜的思考。一段段美麗的關係,一幕幕動人的情境,教我不禁熱淚盈眶。

 

9個個體,萬段關係。每一個角色都可以成為中心點,每一段關係都可以作為主線,全憑我們的觀點與角度而定。《美》一劇以虛引入,由虛而實;表面上以電台廣播劇串聯著分散的故事,實際上並沒有一條主線,只有一個網絡。劇初展開了無數的悲慘故事,慢慢發展下去角色們都找得到應對分法,是不是一個美麗結局也是未知之數。

 

一定要承認的事實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問題,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接受自己。劇中像是除了小J之外,每個人都有問題:江叔想自殺,Jason有精神病,子俊思覺失調……他們在劇中前半段,輕生,逃避,否定樣樣齊。反觀小J在《美麗連繫》中表現出一種積極樂觀,追求美麗結局的憤發青年。其實小J也擁有一個螢光的身體。要是追尋完滿結局是張編劇想表達的訊息,可能舞台劇會正名為《美麗結局》云云。張編劇所帶出的訊息,反而是教我們去發現並承認問題的存在。

 

一張美麗的關係網   

 

承認了自身的不完美,那又如何?Facebook的application「朋友環」與張編劇筆下的《美麗連繫》意識形態可謂不謀而合。張編劇又在演後座談會中提及過「six degree of separation」,可是我認為「six degree of connection」比較貼切。這麼遠,那麼近。散亂的人群中,如何找得到摯友?也可能超出友誼的關係,達致精神層面的救贖。江叔與健康的這段關係最令我感動:後悔做錯事卻找不到道歉的機會,又或是致歉的意念無法被接收……由江叔開始,左至雯姨,Jason,子俊,小J,小君;右至健康,John醫生,小君,Iven,夭折的bb,各有故事,環環相扣,以美麗的關係金絲,交織成一張耀眼的關係網,救贖你我心靈。

 

《美麗連繫》在文化中心劇場公演,是一個黑盒劇場。在這個小小的黑盒劇埸內,我看到了時空的交錯與匯合。舞台一共分為四層,每一個旯旮也被盡用,坐在劇埸內不同的位置看劇,可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即使票價有異,觀眾不需買貴價飛了。坐在正前方的(不曉得是否正前方),可不一定擁有最美好的觀嘗角度呢!

 

一起尋找你我解藥

 

就是這麼簡單的循環:承認問題,建立關係,尋找解藥。心病還需心藥醫,解鈴卻不需繫鈴人。生無可戀的江叔,企圖自殺。誤打誤撞令偷渡客健康變成植物人,決心照顧。在照顧的期間,江叔明白到生存的意義,不斷激勵健康堅定意志,重振雄風。健康成為了江叔的解藥,令江叔面對並解決了困惑。另外一段美麗連繫,發生在子俊與小J身上。小J問子俊「有沒有試過擁抱著一個人,一輩子也不願意放手的感覺?」,子俊說她神經病。這種感覺其實真的很玄妙,不論擁抱雙方是否情侶,也被深深感受這莫名其妙的吸引力。張編劇要各位擁抱的,是一段段的美麗連繫……擁抱是過程,不是結果;快樂也是過程,未必是結果。

 

就讓我們珍惜這些美麗連繫,繫上你,我,他。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簡諾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