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演長有:重演本地原創劇的突破與挑戰
上載日期︰2021年9月27日

 

長演長有:重演本地原創劇的突破與挑戰

討論劇目:《留守太平間》

初稿整理:梁妍,盧偉力、賴崇欣定稿

 

《留守太平間》(下稱《留》)是莊梅岩創作於2002年的作品,聚焦無國界醫生,曾於2012年、2019年重演。中英劇團此次則首度重演此作。

 

(一)創作背景:新手編劇的應題之作

 

盧偉力提及這個戲對於莊梅岩來說應是「創作任務」。他揣測當年中英劇團受邀做以醫生專業為題的製作。其時從演藝學院修畢編劇的莊梅岩剛開始她的專業生涯,參加了由古天農所推動的一個編劇孕育計劃(另一駐團編劇為一休),古天農與二人經常見面交流創作心得。適逢因緣,中英劇團便委託莊梅岩來完成這個題目。盧偉力認為就《留》而言,莊梅岩其時已算得上是成熟的編劇。他指出應題創作要費頗多篇幅交代背景資料和專業知識,人物通常會略單薄,但這一點上莊梅岩解決得相當好,成功地刻畫出角色的厚度。

 

(二)欣喜回歸:潘煒強重現香港舞台

 

陳國慧指出,這次由在香港舞台久未露面的潘煒強擔當主角李學仁醫生,她很期待潘煒強的演出。賴崇欣表示很喜歡潘煒強在第一幕的演繹,表現出醫生的救死扶傷和竭盡全力,整個表演對她很有說服力,也令她認識了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她亦很喜歡盧智燊飾演的Jeff與李醫生二人對弈的一幕,他們互相「駁嘴」,對話交疊,很有張力。而當Jeff將自己鎖在一角,自言自語,背對著李醫生,很能表現出年輕人那種調皮、反叛、蔑視長輩的態度。而在二人正式開始下棋之前,潘煒強先是拉了一下椅子,重新「拉正距離」,這一下的停頓令她甚為印象深刻,這個動作設計相當細緻,也能表現出角色放下自己的身段和優越感,與面前的年輕人成為對手。

 

盧偉力定義潘偉強為「自然派演技」的演員,與當今演藝學院畢業生的風格很不同。但在此作中,則對於他在初段那種太多用力的歇斯底里略有保留,但對於他「本色出演」的正經嚴肅部分仍很欣賞。至於盧智燊,盧偉力認為這次的角色與他本身氣質差別很大,他做到了收斂自己,演繹了一個藝文氣質強烈的角色。他提及一點,當Jeff調侃李醫生的時候,如果能不止於對於人的調侃,而是上升至對於醫生的刻板偏見的層面,之後再發現這個醫生原來也有理想情懷,層次便更顯豐富。

 

(三)情節安排:初看的驚喜與重看的回味

 

「隨心所欲是夢想,滿途荊棘才是理想。」賴崇欣表示她對此句點題很觸動。Jeff本也是醫科生,但他中止了學業,而李醫生此時不再覺得Jeff是麻煩的年輕人,看到了他的潛能,願意給他寫推薦信。此時的困境落於Jeff的自我掙扎。李醫生再鼓勵道:「空間是自己創造出來」,一步一步推進,她認為兩個角色互相鼓勵這一點很有力量。

 

陳國慧指出,到了故事結局,觀眾會發現Jeff與李醫生其實是同一人,二人的邂逅和對話其實是中年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之間的立場碰撞與思辨討論,展現一個專業醫生的心路歷程。莊梅岩本科是心理學,陳國慧認為,莊梅岩正是擅長以塑造人性及其掙扎去推進劇本的發展。陳國慧呼應賴崇欣說,這個作品可以看見角色是如何找回初心——一個勞累的我面對年輕的我,怎樣重新被鼓勵。賴崇欣表示,雖然莊梅岩在中間也留下不少伏筆,但並不著跡,到結果時才恍然大悟,連上全部線索。

 

盧偉力對此有另一層解讀。他認為,懸念設置並不是最核心的——即便觀眾一開始便知道白衣少年與中年醫生為同一人亦無妨,因為這並非最主要的戲劇行動。再者,醫生所在的太平間處於戰地醫院,突然有一個白衣白褲的長髮青年出現,這個顯然是「異想」。他解讀這個劇本的重點,在於生命的自我在不同層面的互相對話,對話如何發展、發現、積累。

 

陳國慧回應她不是第一次看。初看時她被劇情的發展抓住,但看重演之時,注意則落在對白上面,留心莊梅岩如何令角色立體。同時,年歲漸長重看同一作品,對於劇本所發掘的「初心」和「自我鼓勵」等主題,也很有觸動,她相信不同年代的觀眾重看也有不同的發現。陳國慧說,莊梅岩在演後談也提到,焦點不是歌頌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她更想表達的是為什麼要追尋自己的理想、怎樣可以讓理想延續,這個劇本對於她本身亦是一個鞭策和提醒。

 

(四)《留》的重演對於香港甚至世界的意義

 

陳國慧指出,《留》孕育自中英劇團,也是中英劇團原創的戲寶,不同年代的演員也可與這個劇本有對話,發掘劇本的不同面向。受場地所限,本地劇作能重演的機會不多,劇本出版成為一個重要的補充,令好的作品有機會接觸更廣的「讀者觀眾」。

 

盧偉力指出,整個世界處於疫情之中,醫務人員的角色非常重要,這個作品有題材上的意義。再者,當下處境也面臨著很多巨大的矛盾,譬如阿富汗戰爭、中美矛盾,戰地醫生也可能成為議題。當初編劇的重點不在於救死扶傷這種人道主義精神,而是在於為何要做醫生,如何理解成為醫生的初心。他認為,如果在未來的演出可以在人道精神上多作演繹,可能對於我們的時代更加深刻。他想象這個戲將來仍會有人去演,一個現代的文明社會都可以演這個戲(只需要就「香港大學」這個本土元素作一定改編)。倘若被異地改編,這個戲便可以走得更遠。

 

陳國慧指,其實《留》已通過翻譯在其他地方有上演。這次的重演,據悉中英劇團也安排拍攝,讓本地或海外觀眾可在網上重溫。賴崇欣指舞台劇變成網上版也是最近的趨勢,這令觀眾看到更細緻的地方,捕捉演員的神情。但劇場始終無可取替,與演員共處同一個空間的這種同一性,因而她建議最好是二者皆不錯過。陳國慧總結道,此劇本確實很有生命力,相信能跨越時空地引起共鳴。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