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資料

Prev Media
Next Media

「名劇戲寶暖冬日」粵劇折子戲專場

日期
2014 / 12 / 2 | 7:30 PM
場地
票價
$60*, $80*, $100*, $120, $150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御碑亭之誘福》
沈紫玉孿生姐姐秋霜之夫病歿。大殮拜廟後,秋霜攜寫有「福」字雨傘回家,被大伯夫婦誣衊紅杏出牆,硬指雨傘乃偷夫罪証。秋霜不忿,投井自盡,以表清白。紫玉素知胞姐賢淑且柔弱寡言,深信其姐絕不會越軌,此間定有內情。為替姐雪冤,紫玉破釜沉舟,重踏秋霜拜廟歸家路線,沿途查察。行至『御碑亭』,遇一落拓書生福連城在亭邊賣字畫,驚見字畫檔掛有其姐肖像,及後更得悉此書生姓「福」,猜想「福」字傘定是福秀才之物。紫玉一方面為求証筆跡,著福秀才寫百「福」壽屏,訛稱用作親娘壽禮。另一方面,為試探書生是否浪蝶之輩,冒犯姐貞節,紫玉決以色相誘他露出狼相。在紫玉百般挑逗及戲弄下,福秀才不為所動,更處處著意迴避。期間,突然醒覺此女子乃當日在『御碑亭』偶遇的婦人。但眼下女子的放蕩形駭與當天的賢淑模樣判若兩人,福秀才認定此女子惺惺作態,嚴斥她乃水性楊花。至此,紫玉深信福秀才乃一正人君子並將查案實情相告。
話說回來,當日福秀才避大風雨於『御碑亭』,見秋霜因避男女之嫌,寧在亭外淋雨也不肯進亭內。福秀才唯有將手中雨傘贈予秋霜。期間秋霜獲知福秀才功名未遂,川資耗盡。為報贈傘之情,秋霜以金回贈,他得賴此金落腳於亭畔,賣字維生,並視秋霜為恩人,描其真容以表敬奉。紫玉得知事情始末,左右思量,想起秋霜大伯夫婦一向覬覦姐夫家財,又強屈秋霜偷情,故肯定是大伯夫婦設計謀財害命。福秀才為報恩,決助紫玉抽出真兇,獻計她扮姐冤魂,往大伯家誘他們吐出害人真相。

《花好月圓》
洞庭龍公主龍女嫁不良夫婿,常被虐待。正義書生柳毅棄考,仗義代傳書洞庭,救回龍女。宮主對恩公感激之餘,暗生情素,皇叔撮媒,柳毅雖然有意,但不欲君子義行歪變殺夫立婦惡行,故婉拒之。柳毅自洞庭歸家,痴念龍女,柳母見狀迫婚。『花好月圓』是描述龍女棄仙身,化身漁家盧氏女下嫁柳毅,疑真疑幻洞房花燭之夜,有情人新房重逢,人月兩團圓的情景。

《艷曲醉周郎》
周瑜,字公謹,廿四歲巳為東吳大將,才智過人,精通戰略,群英會中,充份顯露他的謀略絕不低於孔明,故有『一時瑜亮』的講法。雖是少年得志性格高傲,卻是位風雅之士,溫文爾雅,自有美人相配,『艷曲醉周郎』就是他與夫人小喬之間的風流韻事,表現出兩人情深似海。

《楊梅爭寵》
柳葉雙眉久不描,殘妝和淚濕紅綃。長門自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天寶四年八月,楊玉環被冊封貴妃。梅妃則被”肥環”逼遷上陽東宮,過上如同冷宮般的淒清歲月。後唐明皇想起梅妃,派小太監暗地把梅妃約到翠華西閣,重溫舊夢。皇帝為寵梅妃,睡過時辰,侍從慌報:”貴妃已到,怎樣辦”?及後楊貴妃到來發難,遂上演一幕《楊梅爭籠》。

《天仙配之重逢》
玉帝七女兒七姐,不奈天庭寂寞,與六位姐姐到鵲橋偷看人間,見書生董永因家貧賣身葬父,求眾仙姐姐私下凡間連夜織布,替董永贖身。七姐愛董永為人敦厚孝順,求槐陰樹為媒撮合,過著男耕女織,恩愛生活。誰料好景不常,觸犯天規,玉帝派天兵迫七姐返回天宮,七姐此時已懷有身孕,及後產子,約董永在槐陰樹重逄,將子嗣交還。此劇目「天仙配之重逄」正是描述天姬七姐與高中狀元董永重逄,道盡依依之情後,將子送還,人仙永別的故事情節。


《穆桂英之探谷》
宋朝仁宗年間,汴京城天波楊府,張燈結府,年滿百歲的佘太君為孫兒楊宗保的五十壽辰設宴慶賀。此時邊關守焦廷貴、孟懷源府外求見,穆桂英見他們二人混身縞素,重孝在身,二將不得不據實相告。楊宗保遭敵軍暗算,不幸中箭,當場陣亡。穆桂英肝腸寸斷,痛不欲生。穆桂英掛帥領兵出戰,但西夏佈下奇陣難以攻破,穆桂英只好冒險去敵方探陣形,後回營統領雄師齊破陣。
 
 
主辦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策劃
統籌
劇團藝術顧問
擊樂領導
音樂領導
舞台監督
燈光佈景
大會攝影
大會錄影
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