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資料

Prev Media
Next Media

中國戲曲節2014: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呂蒙正》折子戲專場

日期
2014 / 7 / 27 | 7:30 PM
場地
油麻地戲院 (劇院)
票價
$120*, $200*, $280*
 
 
類別
梨園戲
 
 
內容簡介
梨園戲以閩南語泉州腔演唱,起源於福建泉州,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劇種之一,可追溯歷史達八百年之久。梨園戲音樂屬曲牌聯綴體,風格古樸,保存了不少唐宋大曲、法曲與曲牌,其司鼓樂器南鼓 (俗稱壓腳鼓) 尤具特色,樂師須運用脚跟的壓力變化,敲打出千變萬化的鼓點節奏。為細緻欣賞梨園戲音樂,戲曲節特别安排一場梨園戲音樂會,重點展示這古老劇種音樂藝術的各種精妙。梨園戲劇目分爲「上路」、「下南」、「小梨園」三大流派,各有專屬傳統劇目。「上路」風格古樸蒼勁,保留許多宋元時期的南戲古劇目,如《王十朋》;「下南」大多搬演民間故事,具生活氣息,如《劉秀•大歸》;「小梨園」藝術細膩精緻,保存了明初南戲劇目,如《陳三五娘》和《呂蒙正》等。梨園戲角色分七個行當,稱為「七子班」,其獨特的表演程式俗稱「十八步科母」,精雕細琢,規範極為嚴格,尤以旦角表演最爲著名,其中又以「二架旦」行當最具代表性,兼具了花旦、青衣和小旦的表演特色。著名梨園戲表演藝術家曾靜萍為優秀「二架旦」演員,率領劇團骨幹林賦賦、吳藝華、李紅、張純吉、林蒼曉來港演出,將是一睹古雅梨園戲藝術的最佳時機。

折子戲戲碼:
《過橋入窰》
《送銀米》
《驗腳跡》
《探窰》
 
 
主辦
製作
折子戲戲碼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