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粵劇折子戲精粹

日期
2016 / 12 / 24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220, 180, 120, 8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折子戲戲碼:

《碎鑾輿》
《碎鑾輿》講述明朝嘉靖年間清官海瑞,捕獲強搶民女、殘害山民、通敵賣國的高官嚴世藩。嚴嵩聞訊,為救愛子大怒闖堂,海瑞不為權勢低頭,將權勢熏天的太師杖責,逐出公堂。炙手可熱、當朝得寵的嚴貴妃代父抱不平,威逼利誘海瑞釋放其弟,海瑞嚴辭斷然拒絕。嚴貴妃堂上大發雌威搗亂公堂,海瑞怒碎嚴貴妃乘輿,使其狼狽而歸。

《夢蝶劈棺》
《夢蝶劈棺》的故事是說:有一天莊周行經一山頭,見一少婦坐在一山墳前拿著扇子在煽墳,相問之下,得知少婦已死的丈夫曾答應她,若要再嫁,最快要待他山墳的泥土乾了便可,少婦心急再嫁便用扇子煽乾泥土,莊周心想自己的妻子會否學少婦一樣呢?便偽裝病死試試妻子對自己忠誠,成就了一個(莊周試妻)的故事。世人對美好愛情的憧憬,當然是希望「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但亦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一個「情」字讓人唏噓感歎。今天我們欣賞的折子戲《劈棺》就是取材于莊周試妻的故事。莊周試探妻子田氏,偽裝病死,幻化楚王孫,莊妻田氏見王孫,頓生愛慕,不惜劈棺欲取丈夫之腦救治新相好。莊周不禁感歎:夫妻百年有何恩,見了新人忘舊人!今得蓋棺遭斧劈,如何等待煽乾墳?其實不管田氏守貞也好,劈棺也罷,都是冷暖自知各人所執。下面就讓我們一起通過蘇偉芬小姐的精彩演繹,一齊感受一下希望追求愛情的古代女性的內心掙紮。

《雙下山》
《雙下山》故事取材自昆曲著名的劇目《孽海記》。小和尚「本無」從小被父母送入空門,但他嚮往俗家生活。一天,本無趁寺中無人,私逃下山。途中巧遇從庵中逃出來的小尼姑「色空」,兩人互生愛慕,決定結為夫妻,同偕到老。

《李後主之自焚》
《李後主之去國歸降》
南唐中主李璟六子李煜,平日無心國事,只愛舞文弄墨,度曲填詞。後李煜登位成后主,憶及喪妻與同室操戈之憾事,又常憂強鄰宋國的威脅,終日沉鬱。國老陳喬望後主能立后圖強,後主被陳喬甥女的誠意感動,立其為小周后。大臣徐鉉報稱後主之弟鄭王降宋,宋使亦逼後主早日歸降。其後,宋主施行離間計,令後主誤以為大將林仁肇叛變,盡削其兵權。林氏以死明志,南唐頓失名將終臣,軍心不穩。後主生辰之日,宮中上下歡慶,時宋軍逼近京城金陵,小周后力勸後主親征,負隅頑抗。南唐軍民苦守金陵數月,終不敵城破。後主與小周后欲自焚殉,宋將曹彬及時阻止,後主不忍臣民再受戰火摧殘,寧親呈降表入宋。最後,帝后與隨行官員在教坊的送別笙歌中黯然上路,去國歸降。
 
 
主辦
協辦
藝術顧問
藝術指導
擊樂領導
音樂領導
司儀
舞台監督
佈景
化妝
字幕
錄影
攝影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