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書籍

Prev Media
Next Media

《八和粵劇藝人口述歷史叢書(三)》

日期
2016 / 10 / 14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香港八和會館作為香港粵劇從業人員聯會,一直都竭盡所能推動粵劇藝術。為此,八和自 2008年 6 月起推行「口述歷史計劃」,由八和理事會成員分別與多位資深劇前後台人員進行訪問,再結集成書。由於訪問者和被訪者皆是粵劇行內人,不論對粵劇歷史,抑或傳統粵劇舞台表演都能作出互相引證和參照的效用。每次訪問在輕鬆閒適的環境下進行,被訪者如數家珍地縷述粵劇歷史和個人心得,八和再將之整理成文字紀錄,出版成《八和粵劇藝人口述歷史叢書》系列,以之流傳後世,以作傳承。

是次叢書第三輯獲得幾位八和理事擔任訪問者,計有王超群、李奇峰、麥惠文、新劍郎、劉惠鳴、陳鴻進和陳咏儀;受訪者包括:人稱「生哥」的戲班班政人員黃肇生、器樂掌板及拍和師傅葉樹坤、由幕前演戲到幕後組團均有聲有色的李奇峰、由粵劇演員做到電影電視劇的何柏光、唱功出類拔萃的名伶吳仟峰(仔哥)、擅演古老排場戲的陳雪艷、資深粵劇衣箱人員黃國璋、龍虎武師及武術指導袁成就、以弘揚粵劇為終身己任的資深演員李鳳聲,以及資深燈光及佈景人員的鄺炳全。

本書為是項「口述歷史計劃」叢書的第三部結集,八和希望未來陸續為其他資深粵劇工作者作訪問記錄,讓他們的從藝心得和舞台得以傳世。如此艱鉅的工作,有賴各界有心人鼎力支持,批評指教。

《八和粵劇藝人口述歷史叢書 《八和粵劇藝人口述歷史叢書(三)》現已出版,每本售價港幣 ,每本售價港幣 60 元,現於本會及各大書店發售 現於本會及各大書店發售。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