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2016戲棚粵劇齊齊賞

日期
2016 / 5 / 4 - 5 | 10:30 AM , 2:00 PM
場地
觀塘茶果嶺村天后廟戲棚
票價
免費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粵劇
 
 
內容簡介
折子戲戲碼:《長坂坡》
三國時,劉備投奔江夏,曹操大軍追至,劉備與眷屬失散。趙雲奉命匹馬獨闖重圍,救出劉備家人及糜夫人。糜夫人托子阿斗予趙後,投井而死。趙雲百萬軍中護著阿斗,突圍脫險。張飛大鬧長坂橋,嚇退了曹兵。

折子戲戲碼:《華山救母》
書生劉彥昌於華山遇上盜匪,幸得華山聖母相救,並結為夫婦,育有一子沉香。惟人神之戀不被接受,二郎神命哮天犬盜去聖母修煉千年之寶蓮燈,令其法力盡失,最後被囚於華山之下。劉彥昌悲痛欲絕,幸得聖母侍女靈芝相助,攜子沉香下山。他回鄉再娶民婦王桂英並生下秋兒。十餘年後的一日,丞相之子秦官寶仗勢調戲婦女,沉香與秋兒與其發生爭執及錯手將他殺死。審訊過程中,沉香得知自己的身世,又驚又悲,決辭別父母與秋兒,修煉仙身法術,終擊敗二郎神,救出親母。

互動環節
戲棚建築特色
簡略介紹戲棚的搭建方法以及與民間祭祀習俗的關係,讓觀眾認識這種獨特的傳統民間建築。

粵曲齊齊唱
由粵劇名伶新劍郎向觀眾講解平子喉的分別和發聲方法,並以一曲《香夭》作示範及邀請觀眾一同試唱,體會箇中樂趣。

粵樂與樂器介紹
由粵劇名伶新劍郎簡單介紹粵劇音樂元素和樂器,並由樂師作簡單示範。

走邊、上山動作及兵器對打等做手示範
「做功」是粵劇四功中重要的一環,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演員台上精彩的演出,絕非一朝一夕便可練成。本環節將由演員示範走邊、上山動作及兵器對打等做手,以提升觀眾對粵劇藝術的欣賞能力。

化妝和戲服穿戴
中國戲曲演員扮相優美,戲服色彩華麗,有其獨特的美學觀。本環節為觀眾介紹和示範花旦及丑角化妝,並備有兒童粵劇戲服,讓年幼觀眾變身為小演員,體驗化妝過程並試穿戲服,一嘗在台上擔當粵劇角色的滋味。

親子互動環節
特設騎馬及耍水袖兩節親子環節,由學生與家長分飾小生及馬僮或小姐及丫環兩組人物,由主持示範介紹及指導,讓家長與子女藉此共同學習的機會,一同扮演古代戲曲人物,進入傳統藝術世界。
 
 
主辦
策劃
統籌
主持
 
 
折子戲戲碼
演員
 
 
折子戲戲碼
演員
 
 
親子互動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