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團及組織聯絡資料

飛鵬木偶團

 

為使本港市民及海外遊客,加深對中國傳統民間木偶藝術的認識,為弘揚、宣傳、推廣中國古文化傳統劇種,使提線木偶戲這種經歷滄桑疊變,伴隨著近三仟年歲月的歷史軌跡,經由歷代先輩不斷改革發展而遺傳至今的稀有劇種能發揚光大,薪火相傳,飛鵬木偶團於1976年開始籌備組團事宜。

經三年時間的製作木偶、構造舞臺、培訓木偶藝人等繁瑣的籌備工作,於1979年4月份正式成立,同年7月份參加藝術中心舉辦的青少年藝術節三場演出後,頗受歡迎,並被多間報社叫好,8月及9月份在中區大會堂分別演出六場,有四場爆滿,甚受好評。79年10月旋被市政局(現稱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安排入娛樂組,參與各類型的演藝活動。

香港飛鵬木偶藝術團,秉承泉州提線木偶的風格,30年來致力提高發展及保存提線木偶藝術,並對各類木偶品種認真探討,虛心觀摩,總結各地木偶團來港演出經驗,取其所長。為豐富自己的表演知識,曾先後返回福建、廣東、湖南各省份,向蜚聲藝壇的各師各派學習掌中、杖頭、皮影戲的表演技巧,吸收各類型木偶的表演特長。並多次參加中國泉州、台灣、澳門、菲律濱、美國等舉辦的木偶節及藝術節,與各地木偶藝人共磋演出技藝,為本港藝壇增光。
經過30多年來的刻苦經營,劇團已初具規模,並同時擁有提線、掌中、杖頭、皮影戲等四個木偶品種,總共有各種木偶數百個,可以演出十多個各類型的木偶節目。積極活躍於本港藝海劇壇的藝術工作,促使本港藝術聲譽,能更加益形昌熾。其今日在香港藝壇已薄有時譽。

現成員主是本地土生土長的木偶演員,是本港獨一無二、甚具朝氣的老牌木偶團。現有主要成員共12人,由張俊輝任團長一職,尤美美任副團長,蔡玲玲任名譽團長。

 
 
傳真
2709-6938
電郵
網址
Facebook
 
 
演出記事
 
2016年2月13日 (六)
2016年12月10日 (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