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緣起敦煌》

日期
2015 / 8 / 26 - 27 | 8:00 PM
場地
票價
HKD 280, 220, 160, 120
 
 
場數
2
藝術範疇
舞蹈
類別
中國舞
藝術節
 
 
內容簡介
繼《舞出敦煌》系列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覧中獲得觀眾的盛大歡迎後,香港舞蹈總會將於8月呈獻《緣起敦煌》大型舞劇。劇本以敦煌壁畫爲觸發點,反映人生哲理,切合大乘佛教三法印要義。通過敦煌舞蹈、高雅音樂、服飾化裝設計、舞台燈光、錄像投影等裝置,成就一齣大型高藝術性和觀賞性的作品。引導觀眾認識佛教對中國文化藝術及生活哲理的深遠影響,從藝術的角度了解敦煌文化,帶出對文物保育應有的重視態度。

背景

香港舞蹈總會(下稱「總會」)獲香港文化博物館委約,於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期間,假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覧中演出《舞出敦煌》系列的舞蹈,期間只有7場為公眾參觀場次,23場為中學生專場,觀眾人數約為600人次。囿於博物館資源,其舞蹈演出規模未能向更多觀眾展示,實屬遺憾。但本會深信敦煌文化的豐碩與內涵,理應更多向青少年及學生們推廣,將佛學關愛精神傳揚,促使他們認識佛教對中國文化藝術及生活哲理的深遠影響,從而了解敦煌文化的重要性,並帶出對文物保育的重視。

排演《緣起敦煌》系列的舞蹈時,舞總已經特別委約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曾柱昭先生擔任學術指導,聯同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專修民族舞蹈編舞的陳磊先生擔任編舞,使整個作品的藝術造型、舞蹈編創及音樂等元素均有歷史考據。囿於博物館的場地及資源限制,小規模的教育專場所呈現的藝術氛圍及氣勢,均未能發揮至舞台最佳效果,因此,本會希望透過贊助資源,讓《緣起敦煌》系列拓展成為50名演員之大型舞劇,劇本將以敦煌壁畫爲觸發點,反映人生哲理,切合大乘佛教三法印要義,通過敦煌舞蹈、高雅音樂、服飾化裝設計、舞台燈光、錄像投影及佈景裝置,成就一齣大型高藝術性和觀賞性的作品。

詳細內容

適逢今年香港舞蹈總會將於8月24-28日舉辦「國際民俗舞蹈週」,其目的是希望透過國際研討會、工作坊、戶外及室內舞台的展示,將民俗舞蹈保育和發展的重要性帶入社區。因此,本會有意將《緣起敦煌》列為重點節目,既讓來自各地出席國際研討會的舞蹈專家們欣賞演出,亦使節目成為民俗保育的示範實例。演出亦會推廣至學校及青年中心,向年青人推廣敦煌文化的目標,有益世道人心。


 
 
主辦
顧問團
藝術總監
學術指導
劇本
概念
編舞
語型及服裝設計
燈光設計
數碼影像設計
音樂編輯
編舞助理
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