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安徽祁門目連戲班-目連折子戲

日期
2015 / 7 / 2 | 7:30 PM
場地
票價
HKD 260, 180, 120
 
 
場數
1
藝術範疇
戲曲
類別
其他
藝術節
 
 
內容簡介
中國戲曲節2015︰目連戲系列之三
安徽祁門目連戲班

目連戲文化起源於民間生活風俗,戲曲節特地帶觀眾一睹民間戲曲活動原有的質樸風貌。安徽祁門縣栗木村和歷溪村的村民應邀暫緩農務,首次來港分享本只在村中祠堂得見的祖傳目連小戲。

祁門目連戲流傳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最早組織班社演出的是祁門西鄉的栗木村。演出文本以明代鄭之珍《新編目連救母勸善戲文》為源,各戲班傳承有自己的演出本。其戲文不避俚俗、深入淺出,廣用民間土語、諺語,反映平民百姓對目連戲道德教化內容的率真理解與演繹。音樂以鼓擊節,鑼鈸伴奏,不用管弦,上壽時則用嗩呐,唱腔保留滾唱、滾白,連唱帶白。祁門目連戲由鄉村祠堂、田野、林中小路到庵堂廟宇都可演出,演出時間一般與廟會、迎神、祭祀等活動配合,每逢夏曆閏年或遇天災人禍,村民也會以此消災納吉。這次演出的首折《跑猖》包含了傳統開場儀式「祭猖」,表現五猖出動,驅獸祈安的情景。祁門目連戲中的砌末、戲服以至穿戴、化妝均由村民一手包辦,在現今習慣觀賞專業演出的觀眾眼中,也許顯得原始和粗獷,然而正是此坦率直爽之氣,顯出一種城市價值觀外的情真意摰。


目連折子戲戲碼:《跑猖》

猖是江南地區民間信仰中的重要神祇之一,常以五為伍,故曰五猖,有說「上堂五猖為中央、中堂五猖是百姓、下堂五猖為地痞無賴」。打目連跑的是上五猖,均為山獸之王,能保一方平安,免受山中猛獸侵害。本折為目連戲開場戲,表現五猖出動,驅獸祈安的情景。

《傅相濟貧》

此折描繪傅相樂善好施,富有而善良,每年都發放錢財糧食予貧苦老幼,深得苦人愛戴。

《劉氏飲宴》

話說劉青提乃傅相夫人,不願吃齋把素,又因家奴使嘴挑唆,驚動天地神靈,裝扮成凡人來試探,不料劉氏始終不聽,吃酒開葷,冒犯神靈。

《三曹議事》

灶司、土地、門神得知劉氏行惡,打狗開葷、打僧罵道,三宮共同商議上報天堂,決定捉拿劉青提。

《孤幽捉劉氏》

孤幽乃地方上的一些孤幽鬼。閻王下令捉拿劉青提,判官命大孤幽召集各路小孤幽,將劉青提捉拿到陰司歸案。

《挑經挑母》

傅相之子傅羅卜得知其母被捉到地獄陰司受苦,決心皈依佛教。羅卜一頭挑著經書,一頭挑著母親的骨灰和畫像,去往西天迎救,途上悲涼吟唱。其孝感動天,得到觀音點化猿猴精的幫助。

《目連坐禪》

目連在西天得見師父老和尚,夜間坐禪念佛,終於見到了父親。傅相在天堂逍遙快樂,可憐目連的母親還在地獄受罪。

《六殿見母》

目連尋到地獄六殿終於見到母親,母親罪孽深重,在地獄受盡折磨,見兒訴苦。
 
 
主辦
製作
目連折子戲戲碼
演出
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