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團及組織聯絡資料

津樂竹笛演奏團

 

津樂竹笛演奏團是香港首支以竹笛為主的演奏團體,由陳敬臻先生組織,並於二零零五年三月十七日,正式成為註冊非牟制的藝術團體,以宏揚中國竹笛音樂,培養中國傳統文化為宗旨。

在創辦的過程中,津樂曾得張向華、譚寶碩、曲祥、劉森、杜如松、張延武老師等樂壇享負盛名的樂壇大師指導,改善了音樂上很多不足之處。津樂以演奏竹笛、洞簫為主,陳敬臻先生嘗試將中樂及西樂中的大合奏歌曲重新編制,並由不同音域的竹笛重新演繹,在音樂上別樹一幟,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於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一日,津樂假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舉行首個音樂會,名為《津樂‧竹樂》,得到全院滿座的佳績。同年十二月,更獲邀到星光大道作音樂演出。又於二零零八年一月十三日,假同一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舉行另一場以民謠為主題的《津樂‧童樂》音樂會,以竹笛演示童謠及一些耳熟能詳的民謠。是次音樂會得到各界人士鼎力支持,同樣取得全院滿座的佳績。同年四月,更獲邀到九龍公園作音樂演出。後加入香港中樂協會,並參予《香港國際中樂節》中於慈雲山中心的《樂韻匯香江》音樂會及於上環文娛中心的《絲竹仙樂飄上環》音樂會。於二零零九年四月,津樂邀請了音樂總監陳敬臻,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舉辨一場名為《津樂‧臻樂 陳敬臻笛子獨奏會》。同年八月,津樂成功邀請箏亭古箏團,合辨《津樂‧箏樂 笛子古箏音樂會》,並取得全院滿座的佳績,後於二零一零年,因其反應熱烈,加開一場,也獲得全院滿座的佳績。同年八月,津樂邀請香港著名笙演奏家梁仁昭先生及嗩吶演奏家胡晉僖先生與辦《津樂.氣樂 笙嗩吶音樂會》,並邀請著名作曲家黃學揚先生委約創作笛子、笙與低音嗩吶三重奏《氣樂》,獲得一致好評並取得全場滿作的佳績。二零一二年二月邀請年青敲擊演奏家謝子聰及陳沛倫舉辦《津樂.擊樂 笛子、敲擊音樂會》,獲得全院滿座的佳績。

為了培訓年紀較少的中、小學生良好的笛子水平,津樂於二零一零年初成立諾樂竹笛演奏團,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及十二月成功舉辦《津樂.諾樂 笛子音樂會》及《津樂.諾樂 笛子音樂會Ⅱ》,均獲得一致好評。

 
 
電郵
網址
Facebook
 
 
音樂記事
 
2014年4月17日 (四)
2014年5月27日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