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Prev Media
Next Media

2014-15學校藝術培訓計劃「經典之旅」戲劇培訓計劃

日期
2014 / 9 - 2015 / 7
票價
HK$ 420, 210*
 
 
場數
30
 
 
內容簡介
要點及目標
全學年的經典戲劇教育課程
適合具備不同戲劇經驗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參加
透過經典名著為學習戲劇的起點,讓同學明白戲劇元素以至人文精神
課程包括欣賞演出、戲劇訓練和演出等
參與學生將於校外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

計劃內容
世界戲劇名著可以為學生提供由基本戲劇元素、結構、分類,以至人文精神、文化風貌的最佳典範。是以本計劃有助同學從世界經典中大開眼界、汲取養份,成為他們持續學習戲劇的起步點。根據「由文本到舞台」概念的設計,最後舞台製作的環節是有所必須,同學一方面得嘗劇場魅力的所在,同時亦可以學習團隊精神,對青少年學生的成長都大有裨益。
孰知技巧上戲劇乃文學其中難度最高的一門,而其題材既具文化傳承之功、人生哲理之義。所謂經典名著,必定符合三項原則:人文精神、社會觀照和時代精神。因此,本計劃既可彌補學校缺乏戲劇課程的不足,對莘莘學子而言,具有很大的教育意義!

推行時間
計劃為期11個月,由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活動 日期 內容
第一階段:
導賞演出 2014年9月 為引發同學對戲劇及本計劃的興趣,劇團會到訪各參與學校進行巡迴導賞演出,內容包括計劃特色簡介、互動劇場遊戲等。

第二階段:
工作坊 2014年10月至2015年7月上旬 戲劇工作坊 (30節)
根據校方選擇的劇目,進行文本研習與演出技巧及知識的傳授。
同學將在學習「六大戲劇元素」,即角色、情節、主題、文字、景觀與音樂。在情節方面,傳統線性結構中戲劇的起、乘、轉、合,以及矛盾、懸念、發現、驚奇和滿足等手法的運用均為教學焦點。
培訓以演出經典劇目的折子選段(如《哈姆雷特》、《仲夏夜之夢》、《李爾王》、《大鼻子情聖》、《南海十三郎》等)結束。導師將引導同學作出編輯程序,務使最後的結業演出具其完整性。

2014年12月
戲劇導賞會
由新域劇團藝術總監蔡錫昌主持,蔡氏有豐富導演與編劇經驗,同時為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通識課程「從文本到舞台」老師。歡迎學校老師與同學參加。

2015年3至5月
選段習作演出
同學將選取一段約10至15分鐘的劇本片段在校內演出,藉此讓同學了解及經歷一個完整的排練及演出的過程。

2015年4月
舞台技術工作坊
供參與計劃的中、小學學生及特殊學校老師參加,他們將於結業演出的場地欣賞舞台技術示範演出,然後分組學習舞台及服裝設計、化妝、燈光、音響及舞台管理等範疇,從而了解場地設施及可用的舞台技術。

第三階段:
公開演出 2015年6月至7月

學生送戲到社區
安排同學於學校區內的社福機構重演結業演出作品,讓社區更多未有機會接觸戲劇藝術的人士欣賞學生們的演出。

2015年7月
結業演出
在校外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將全年的學習成果公諸同好;並藉交流分享時段,與觀眾分享演出背後的創作概念及樂趣。

計劃詳情
小學組 中學組 特殊學校組
參與名額 2間小學 3間中學 2間特殊學校
目標對象 小三至小五 中一至中五 劇團將與學校商討
參加人數 每校25人 每校25人 每校18人
上課時間 每星期1節,每節1.5小時


^ 全期工作坊節數為上述節數加3節「學生送戲到社區」演前彩排。
#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主辦
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