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Prev Media
Next Media

2014-15學校藝術培訓計劃《小冬校園》文學劇場計劃

日期
2014 / 10 - 2015 / 7
票價
HK$ 224, 112*
 
 
場數
16
 
 
內容簡介
要點及目標
全學年的文學劇場教育課程
適合具備不同戲劇經驗的小學及特殊學校參加
以香港文學為創作基礎,讓同學明白小說內容及道理的同時,教授他們具創意的劇場表現手法
課程包括欣賞巡迴演出、戲劇訓練和總結演出等
參與學生將於校外表演場地作公開演出

計劃內容
計劃從香港著名小說家董啟章先生得獎的校園小說《小冬校園》出發,故事講述一位小學生小冬剛升上中學,看見音樂室裡會跳舞的老鼠、圖書館的森林、地理室的候鳥、籃球架上的灰熊……這個奇幻世界為小冬枯燥的校園生活帶來色彩,但他又卻因此而被同學、老師誤解,他應該如何面對呢?
劇團將透過小說,和參與學校一起創作具表演性的文學劇場文本,再以富創意的劇場手法展現出來。每間學校將以《小冬校園》的不同章節作為基礎來創作劇本。

推行時間
計劃為期10個月,由2014年10月至2015年7月分三個階段進行:
活動 日期 內容

第一階段:
巡迴演出 2014年10月 劇團將到各參與學校演出《小冬校園》第一回,演出結合現場音樂、物件偶、特別設計的服裝等,展示具創意的劇場表現手法。

第二階段:
工作坊 (16節) 2014年11月至
2015年5月 戲劇基礎及文本創作坊
同學透過《小冬校園》作啟發,導師與同學以互動的形式續寫故事,最後由導師完成演出劇本 / 文本;此外導師亦會教導同學基礎戲劇表演元素,以準備往後的結業演出。

劇場藝術工作坊
透過已創作的文本,啟發出不同的劇場演繹手法。同學在這幾節,會嘗試學習如何運用物件來「講故事」。導師將指導同學一起製作部份服裝及道具。

排練工作坊
為文本作排練,準備最後的總結演出。

第三階段:
公開演出 2015年6月至
7月 學生送戲到社區
安排同學於學校區內的社福機構重演結業演出作品,讓社區更多未有機會接觸戲劇藝術的人士欣賞學生們的演出。

2015年6月
總結演出
在康文署轄下場地作公開演出,與公眾分開學習成果;演後設分享環節,讓同學與觀眾有交流機會,分享創作過程及演出感受等。

計劃詳情
小學組 特殊學校組
參與名額 3間小學 2間特殊學校
目標對象 小四至小六 劇團將與學校商討
參加人數 每校20人 每校16人
上課時間 每星期一節,每節1.5小時

^ 全期工作坊節數為上述節數加2節「學生送戲到社區」演前彩排。
# 費用按每名參加者計,所繳費用,恕不發還。
 
 
主辦
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