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青少年暑期戲劇班─《1967.戲劇工作坊》

日期
2014 / 7 / 7 - 8 / 8
場地
各學校、一條褲製作排練室
票價
HK$ 300
 
 
日期
2014 / 8 / 1 |  2:30 pm
場地
票價
HK$ 300
 
 
內容簡介
一條褲製作「立足舞台,放眼社會」,堅持製作言之有物,而又不失戲劇趣味的劇作,即將在14年下半年度製作兩個與「香港.1967」有關的作品;8月初將 首先上演《1967》,這是本地罕見以1967年香港為主題的戲劇創作,因此我們特別舉辦青少年暑期戲劇班─《1967‧戲劇工作 坊》,目標是中三或以上的學生,希望以戲劇感動與啟發學生,提高他們對香港發展及本土歷史的認識,增強批判思考的能力,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

教育界近年提倡全方位學習,將戲劇教育引入教學課程,培育學生的語文能力、理解力及提升自信等等。誠然,戲劇具有四大功能─娛樂、教育、感動與啟發,好的戲劇作品更能四者兼具,學生參與其中,即使本來枯燥乏味的教學內容也變得鮮活有趣,自然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1967‧戲劇工作坊》環繞本團於今年 8月的演出 ─《1967》,於 7至8月學校暑假期間,設前置及後置戲劇工作坊,與學生探討被稱為香港歴史分水嶺的 「六七暴動」;以專業角度剖析製作過程,帶領學生賞析演出,使學生既能認識本地這段鮮被提及的重要歷史,同時提高藝術鑑賞力。

本團藝術總監胡海輝曾任教香港演藝學院長達10年,現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是次將親自策劃工作坊內容,亦會與學員交流分享創作心得,是學生難得的學習機會。

《1967》演出簡介

「香港水深港闊,終年不結冰」自是老生常談,然而當追問新生代香港的歷史發展、今天社會狀況如何形成等等問題,他們到底知道多少?

1967年5月,香港發生暴動,工潮、「土製菠蘿」等等極端情況湧現,連續數月,傷亡數千人,終促使政府面對當時的施政問題,完善政制、改善港人的勞工保障、居住及生活環境,意義之大,不應忘記,偏偏港英政府,甚至是特區政府多年來不願提起,亦未有將此編入中小學課程,香港歷史博物館亦只有一塊展版作介紹。面對缺少一塊拼圖的本土歷史,叫我們的下一代該如何入手?

一條褲製作秉承「立足舞台,放眼社會」的精神,以此叩問1967的真相,透過訪問經歷1967的當事人,搜集資料,以多角度剖析,編成紀錄劇場演出《1967》,於今年8月假香港文化中心公演,以戲劇藝術填補這段空白的本土歴史。

本團去年首次以紀錄劇場方式創作本土題材的作品《重建菜園村》,獲得極佳口碑:
「長達超過半年的心血結晶,好幾幕都讓我不禁潸然淚下⋯⋯對白句句扣人心弦,一幕幕場景活生生地還原重現,讓觀眾對這些本來陌生或是被淡忘的事物多了一份了解、體會和同理心。」Cici《主場新聞﹣讀者投稿》

我們十分認同這位觀眾所說:「我們必須不斷地去提醒、紀錄這些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和價值,這是藝術的責任,我們每個人的責任。」1967年的香港是我們不應忘記的一年,以藝術來紀錄、反思正是我們的責任。

課程內容

演出前後特別為中學生舉辦戲劇工作坊,與學生探討被稱為香港歴史分水嶺的 「六七暴動」;以專業角度剖析製作過程,帶領學生賞析演出,使學生既能認識本地這段鮮被提及的重要歷史,同時提高藝術鑑賞力。

一條褲製作將安排導師,於7月暑假/試後活動期間到校上課,以戲劇活動帶領學生探討及反思歷史,以提高學生8月到場觀賞《1967》的興趣,並且瞭解戲劇創作。
課堂中表現優異者,更可獲邀參加2014年11月另一套有關1967議題的演出遴選。
 
 
主辦
演出/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