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記事

Prev Media
Next Media

《奧菲莉亞》

日期
2014 / 7 / 30 - 8 / 2 |  7:30 pm
2014 / 8 / 2 |  2:30 pm
場地
票價
HK$ 180, 145*
 
 
場數
5
類別
本地製作-粵語
語言
粵語
 
 
內容簡介
奧菲莉亞
莎士比亞筆下的純潔女子
被情人殺掉父親以後
便一瞬間陷入瘋狂
她的美麗和脆弱背後
又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結合紙偶及形體,從女性角度重新體驗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
與觀眾一起尋找奧菲莉亞的美麗與瘋狂

戲劇 (廣東話演出)
演出時間: 約1小時30分鐘

你知道奧菲莉亞是誰嗎?

也許你不知道,但哈姆雷特應該有聽過了吧!《哈姆雷特》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悲劇經典,整個戲就是關於丹麥王子哈姆雷特掙扎是否為父報仇而裝顛扮儍的故事。這是一個很「男人」的戲,因為整個戲大大話話有三十多個角色,而女角只有兩個。一個是哈姆雷特的母親,另一個就是他的情人奧菲莉亞了。

坦白說,奧菲莉亞在故事中只佔極少篇幅。尤其《哈姆雷特》是一個差不多四小時的劇本,但奧菲莉亞的場景...... 大約只佔半小時吧。一個小角色,但卻令人印象深刻,令不少畫家選擇描繪她,原因是她的脆弱、瘋狂,以致她的死亡,都是如此的引人入勝。所以,角色雖小,但依然吸引到很多女演員飾演,就不難明白她的魅力了。

 
這一次的演出,名稱是《奧菲莉亞》。因此,這是一個從奧菲莉亞角度出發的演出。奧菲莉亞不再是配角,她是主角。觀眾會從她的角度,去看她如何經歷情人的背叛和父親的死亡。

有趣地,哈姆雷特經歷的,其實和奧菲莉亞挺相似。他面對的,是母親的背叛和父親的死亡 - 而同樣地,他們都以瘋癲去面對。作為一個女導演,很想為女性的角色平反。為什麼哈姆雷特可以擁有一整個戲,而奧菲莉亞只佔當中的半小時?我相信,奧菲莉亞的故事,也可以驚天動地,她的掙扎也可以引起觀眾的共鳴,縱然她原本只是一個配角。

當然,這樣的改編,需要加入我個人的創作和想法在裏面。從一個女導演的角度,去看奧菲莉亞這個角色,以至反思我如何去看我現在生存的世界。雖然說,現在男女已經平等多了,但我依然看到現今女性依然遺留著昔日女性的思考模式,從而走入同樣的困局。故事不斷的重演著,只是發生的背景不同罷了。我的演出不是要投訴這個世界,反而想問觀眾:你看到原來事情是這樣不停地輪迴,你對你自己、身邊人的行為,有另一個角度去看清了嗎?看清了,你會怎麼做?

所以,這個演出不只是重新演繹經典那麼簡單。它也是我一個反思女性的空間,令我重新尋找自身作為女性的同感。正因為這樣,演出就結集了現代與過去的元素,令故事的層次更多。當然,這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我不肯定我會成功,但我亦歡迎觀眾來見證我的失敗。你願意作為我的觀眾,跟我一起來經歷奧菲莉亞的美麗與瘋狂嗎?
 
 
主辦
演出/製作
劇種
導演
原著
創作
改編
演員
佈景設計
燈光設計
服裝設計
作曲
舞台監督
執行舞台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