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Prev Media
Next Media

日本現代及當代劇場與平田織佐之劇作

日期
2014 / 3 / 28 |  6 pm
場地
票價
免費
 
 
場數
1
藝術節
國際黑盒劇場節2014
 
 
內容簡介
日本劇場界享負盛名的平田織佐先生是日本戲劇的先鋒人物。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他強烈地意識到西方的翻譯戲劇,令日本現代戲劇表演出現了一種奇怪的語言體系,表演者亦因而發展出一種奇特的表演風格,這種現象令日本原有的語言慢慢褪色。平田織佐為此積極提倡「現代口語戲劇」理論,把表演語言回歸到日本的日常語法上,他更認為「說話」只是人類行動的其中一項活動,人在說話期間亦同時作其他的身體活動,所以他的作品風格自然,配合說話和行動上的淡然神彩,呈現人物最真實的狀態,也讓表演還原至貼近生活的面貌。

作為劇場工作者,他的劇作每每呈現對社會的關懷、對人和人物關係的深切理解,筆觸細膩、描寫自然真實卻不失幽默諷刺。最近他更將戲劇和科學接軌,發表了一系列對研究機械人與人一起生活的作品。

是次講座除了解構《我們結婚了!非常突然……》的演出外,平田織佐先生也會暢談他的藝術世界。
 
 
主辦
演出/製作
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