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演出

Prev Media
Next Media

「碧街事變」六四滾動街頭劇場

日期
2014 / 5 / 31 |  7 pm
場地
碧街 x 新填地街 交界
 
 
場數
1
 
 
內容簡介
八九年六月七日凌晨,天安門六四鎮壓後的數天,油麻地發生了一場騷亂,當時示威人士於油麻地碧街附近聚集,期後出現擾攘,有人擲物、焚燒汽車、並企圖搶略;騷亂範圍一路擴散,高峰期在街上聚集了近千人。隨後警方大舉出動,發射了四十九枚催淚彈,並拘捕十五名滋事份子。這一夜短短的騷動,導致支聯會於當天早上叫停了原為全民罷工、罷市、罷課,預計有150萬人參與的公開悼念活動,至今這些滋事份子的身份和動機仍然是個謎。然而,這一場發生在油麻地的騷亂亦引致全香港人錯過了為六四而做的一件事,至今廿五年...「碧街事變 」﹣六四滾動街頭劇場,從當年文獻及油麻地街坊的口述記憶等資料出發,以行動劇形式於油麻地街頭重現當年的片段。故事分三線進行,包括一位老左如何與「騷亂」擦身而過;一對因騷亂而失約的情人及一位當年與友人一同策劃聲援行動的中學生...

特設演後座談,分享各人的六四故事

﹣﹣﹣
華叔的說法:
...我們定了6月7日遊行,那日凌晨3時,港英代表鄧蓮如打電話給我,她說昨日有70多人從大陸持雙程證來港。港英派人跟蹤,發現這些人在香港完全沒有親戚,而且全部住在酒店,當晚參加暴動的這些人是國內派出來,想搗亂香港...她叫我取消當日遊行,因為如果舉行的話,這批人仍在,會搗亂生事...(節錄自司徒華回憶錄)

街坊點睇?
某信義中學校友:那天原是罷課日,大遊行取消了。於是我和幾個同學回到學校,把橫額從天台掉下來,上面寫著「痛心疾首」。

街坊陳太:
彌敦道的暴動?我記得丫,果d不良份子嚟嫁,我最憎呢d人,趁火打劫!

街坊李生:
彌敦道的暴動,那時我剛收工,去搭車,剛好被我見到,當時情況主要係d人撞閘、掟野、掟垃圾桶之類,很隨機。我唔知呢班攪事份子來自邊度,或者係途人見狀發洩情緒、即興加入。

生果檔老闆:那時,有人燒車,有古惑仔到處搶掠。
因為當時我認識一些果欄嘅朋友,所以才避過一劫。
其實,我知道當年帶頭搶掠嘅蠱惑仔今天仍然在油麻地。

街坊成哥:
當年彌敦道單野,我都有份掟野,係我大佬叫我地做野的...

周師父:當時彌敦道旁的大廈有人掟水袋落來,唔知係咩人,d人噓,其他人就跟住噓,圍觀者都有幾千人。
...etc

街坊,89年6月7日,
原為全民悼念日的天,你又記起什麼?
 
 
主辦
演出/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