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工作坊

論壇劇場計劃2014 - Adrian Jackson 工作坊系列

日期
2014 / 6 / 3 - 4 |  10 am - 5:30 pm(論壇劇場工作坊)
2014 / 6 / 5 - 7 |  10 am - 5:30 pm(慾望彩虹工作坊)
2014 / 6 / 11 |  10 am - 5:30 pm(立法劇場工作坊)
場地
票價
HK$ 1500, 2200, 800(論壇劇場工作坊)
HK$ 2200, 1760(慾望彩虹工作坊)
HK$ 800, 640(立法劇場工作坊)
 
 
場數
6
 
 
內容簡介
A) 論壇劇場工作坊簡介
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是受壓迫者劇場(Theatre of the Oppressed)其中一種介入進路,將劇場空間營造成辯論的場景,促導員會引領參加者,透過呈現日常生活中或某些特殊環境中人們被壓迫的情境,以替換觀眾與演員身份的演繹方式,讓我們一起去意識和經驗這些受壓迫的處境,從中引發自省、討論及關注,探索突破困難的可能性。論壇劇場在世界各地廣泛應用,包括青少年成長發展、家庭崗位、教育、公民權利、土地改革、社會變遷、弱勢社群被排斥等議題。而今次負責主持的海外導師 Adrian Jackson 實務經驗豐富,曾多次與受壓迫者劇場 / 論壇劇場始創人 Augusto Boal 合作,就著不同議題深入研究及實踐。

是次工作坊將會從參加者的需要及自身經驗出發,無論是初學者或對劇場論壇有基本認識的同工,我們也誠意邀請大家參與,從同工的經驗學習旅程中,返回我們處於不利環境的服務對象作起始,共創突破的條件。

B) 慾望彩虹工作坊簡介
被壓迫者劇場具有三個向度:教育、社會改革及治療,而慾望彩虹著重於治療向度,當中強調每一個人本身都在成長經歷建立了一套思想警察 (COPS IN THE HEAD),它們潛藏在我們生活中每一個選擇當中,無論是個人認同、關係次間期望、生活追求上,都不自覺地合理化對自我及群體的價值扭曲,讓我們誤以為一切個人的選擇均自願及自愛,逐步形成內在壓迫的困局。

慾望彩虹(Rainbow of Desire)系列體驗工作坊,將運用意象/反意象、解析意象劇場、旋轉木馬等應用戲劇技巧幫助参與者進行自我覺察,打破被扭曲的思想束缚、整合創傷體驗,释放負面情感,讓療愈的能量自然流动,其應用範疇相當廣泛,適用於本會各服務對象。

而今次負責主持的海外導師Adrian Jackson 實務經驗豐富,曾多次與受壓迫者論壇始創人Augusto Boal 合作,就著不同議題深入研究及實踐。

C) 立法劇場工作坊簡介
生活就是政治,個人與社群的際遇及福祉,總與我們身處的制度息息相關。如何運用立法劇場,讓參加者體驗公民參與制定政策的過程,體驗民主、集體決策,將會是今次工作坊分享的主調。海外導師 Adrian Jackson 會為我們帶來其他海外應用的案例,展示如何應用立法劇場,推動社群集體參與,影響政策制定的可能。
 
 
主辦
演出/製作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