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Prev Media
Next Media
  
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離島區(大澳)
Community Oral History Theatre Project – Islands District (Tai O)
類別
 
社區演出
日期
 
2013 / 3 / 14 |  2:30 pm(第一階段)
場地
 
大澳大會堂(大嶼山大澳石仔埗街101號)
日期
 
2013 / 5 / 1 - 9 / 31 |  (第二階段)
2013 / 10 / 1 - 11 / 31 |  (第三階段)
日期
 
2013 / 11 / 16 |  2:30 pm;4:15 pm(第四階段)
場地
 
大澳三處特色景點: 棚屋、古廟前及舢舨水道旁
日期
 
2014 / 9 / 27 |  3 pm(第五階段)
場地
 
富東廣場1樓中庭(東涌富東街6號)
主辦
 
內容簡介
 

第一階段

「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深水埗區」總結演出選段 《留住埗城香之公屋情》口述歷史劇演出及分享會(粵語演出)

2009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英劇團、鄰舍輔導會及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合作,在深水埗區合作試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深水埗區」,招募了26位長者學員,為他們提供戲劇訓練,並收集他們在深水埗區的經歷,編寫成《留住埗城香》,最後由鄰舍輔導會康齡劇社及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一班長者演員粉墨登場演繹。今次特別邀請鄰舍輔導會康齡劇社的長者演員在大澳上演作品選段《留住埗城香之公屋情》,希望讓大澳長者感受口述歷史劇場的滋味,從而吸引他們參與「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離島區(大澳)」。

 

第二階段

演藝訓練期,為長者學員提供戲劇訓練。

 

第三階段

劇本彙集期,蒐集長者學員的親身經歷,加以整理寫成劇本。

 

第四階段

環境劇場《大澳心.水鄉情》

 

為了在社區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中英劇團、鄰舍輔導會及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合作籌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 — 離島區(大澳)」。通過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蒐集大澳長者的親身經歷和珍貴回憶,然後把蒐集所得的口述資料寫成劇本,讓長者在舞台上親身演繹他們的故事。除了鼓勵長者踴躍參與文化藝術活動之外,亦希望通過長者的演出,讓年輕一代了解上一輩成長的經過,從而反思自己的生活。經過2013年5月開始的演藝訓練及劇本彙集,大澳長者將於2013年11月初嘗公開環境劇場演出。

 

演出簡介
從繁榮的漁港,到寂靜的村落,到人來人往的旅遊點,大澳在數十年間經歷了什麼起落變遷?傳統的習俗和風光,又剩下了多少?在這個演出裏,一班大澳長者學員,將帶領大家走進環境劇場,漫遊水光粼粼的大澳漁村,在棚屋中、水道旁、廟堂前,回塑這裏的歷史軌跡,重現幕幕傳統片段。

 

第五階段

外展演出《鳳凰山下:水鄉情》

 

為了在社區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中英劇團、鄰舍輔導會及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合作籌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 — 離島區(大澳)」。通過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蒐集大澳長者的親身經歷和珍貴回憶,然後把蒐集所得的口述資料寫成劇本,讓長者在舞台上親身演繹他們的故事。除了鼓勵長者踴躍參與文化藝術活動之外,亦希望通過長者的演出,讓年輕一代了解上一輩成長的經過,從而反思自己的生活。經過2013年5月開始的演藝訓練和劇本彙集,以及同年11月的公開環境劇場演出後,大澳長者將於2014年9月衝出大澳,聯同一班東涌長者在東涌作一場公開外展演出。

 

演出簡介
時代變遷,大澳千百漁家,數十年來已各散東西。留下的,是一家又一家水上人的舊相片。

文光攝影院,是舊時大澳只此一家的照相館。當年的「影相女」熊惠蘭,到今天仍然保留一箱舊相底和相片。影相女親手沖曬的相片經歷五十年,一張張水上人的面孔,依然沒有退色。多年來,影相女努力把相片物歸原主;而跟她久別重逢的大澳老人家,也跟她訴說一段段見證水鄉陰晴的往事。

 

 

劇目
 
《留住埗城香之公屋情》口述歷史劇(第一階段)、環境劇場《大澳心.水鄉情》(第四階段)、外展演出《鳳凰山下》(第五階段)
資料搜集及文本整理
 
導演及創作
 
演出單位
 
鄰舍輔導會康齡劇社
演員
 
藝術總監
 
編劇
 
導演
 
戲劇導師
 
音樂顧問
 
音響設計
 
佈景及服裝設計
 
藝術總監
 
編劇
 
導演
 
戲劇導師
 
音樂顧問
 
音響設計
 
現場音樂伴奏
 
劉志文(長者學員)
演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