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中...
 
  
『身體的詩意』工作坊
類別
 
課程/工作坊
日期
 
2013 / 2 / 15 |  7 - 10 pm
2013 / 2 / 16 |  6 - 10 pm
2013 / 2 / 17 |  1 - 6 pm
場地
 
場數
 
1
主辦
 
內容簡介
 

當談及詩意,我想說的是「真實」。

 

劇場裡的真實是當我們沒有空間、身體和聲線的限制、全心全意地生活在一個情況之下。

如果「真實」存在,觀眾就會投入其中,接收一種情感而同時這情感也讓演員活起來。因此,除了演員外,觀眾也能讓這種來自真實的詩意活起來。這稱為「狀態」,即是一種熱情、內在而充滿活力、不是虛偽的戲劇。

 

可惜,許多時候我們在即興時很難達到這種狀態。我們常問;「我應如何反應對手的說話?」、「我應站哪裡?」、「我已擬定角色了,必須留在我的位置。」……我們的內心常被這些說話和問題填滿,而扭曲了對真實的認識,先入為主的想法阻礙了我們去聆聽別人和自己。

 

歸功于在陽光劇場的經驗,我針對這點發展出一套方法,運用身體、放棄自我去得到其他、聆聽別人,從而尋找真實。「聆聽你內在的新地方。」陽光劇場導演Ariane Mnouchkine常常這樣說,我們也從思想的束縛中解放。

 

透過身體的練習,我們可以得到「內在的新地方」。例如:我們排除視覺去學習留意及相信身邊的人;學習集中聆聽而不需特別去看,即是去感受;我們擺脫活動的約束,讓別人去控制和指導我們。集中於觀看和聆聽,即是去感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同一點:感官。

 

感受真實,情感就會充滿我們,身體─詩意的身體─便會活起來。


第一天:看不到

身體練習,隨機的即興主題練習。

 

第二天:身體的控制

控制身體如木偶,有指示的即興練習。

 

第三天: 音樂作為支持

利用音樂作為情感的支持。學習聆聽及被音樂的情感帶動,解放思考令音樂的節奏成為身體的節奏。用以揀選的音樂進行即興練習。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