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1. 本年鑑分為書籍及網頁(www.iatc.com.hk/drama2011/)兩部份,只收錄於網頁的資料,將於本凡例中以藍色標示。內容更新以網頁為準。
     
  2. 本年鑑為中文刊物,除以下內容,資料皆以中文記錄,中文資料從缺時始用英文:
    a. 「戲劇演出(本地製作 – 英語)」以英文記錄為主。
    b. 「表演場地介紹」以中英對照列出,有關資料只用作參考,若英文資料從缺,則只記中文。

     
  3. 書籍內之「戲劇記事(本地製作 – 粵語)」、「戲劇記事(本地製作 – 英語)」及「戲劇記事(非本地製作)」記錄,只含日期、場地、場數、觀眾人數、主辦及演出/製作團體資料;其他所有資料皆記錄於年鑑網頁。「戲劇記事(本地製作 – 英語)」於書籍內之演出一覽表中以灰色色塊標示,「戲劇記事(非本地製作)」則以淺紫色色塊標示。
     
  4. 書籍彩頁內之圖像,為「第二十一屆香港舞台劇獎」十大最受歡迎劇目作品,有關圖像及攝影師資料皆由相關演出/製作團體提供。封面及書籍內之其他圖像,則由張志偉先生協助統籌及提供。所有圖像資料的版權皆屬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攝影者所有。
     
  5. 「專題論述」以邀稿的方式約請合適作者撰文,文章中的觀點,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屬本會立場。
     
  6. 「戲劇記事」資料主要來自香港戲劇協會,或直接由藝團和機構提供;其他則來自宣傳品、場刊、報章報導、網頁等。演出、課程或其他活動資料按時序排列,若劇目、課程或其他活動在同一天首演或舉行,則以先結束者先排列;確實日期不詳者則排在同月份內最後位置。演出、課程或其他活動資料,皆以演出/製作團體或主辦機構提供的資料為準;如團體或機構未能提供有關資料,則以節目或活動宣傳品、場刊、課程章則、網上相關資料以及有關學院、劇團或主辦機構的網頁為據;資料不全或不能確定者,則列作從缺處理。
     
  7. 戲劇記事
    a. 「本地製作 – 粵語」收錄二零一一年整年由香港職業、業餘劇團或其他機構在本地主要表演場地上演的粵語戲劇演出(不包括戲曲、歌劇及舞蹈劇場)資料。除特別註明外,所有演出皆以粵語為主要演出語言。
    b. 「本地製作 – 英語」收錄二零一一年整年由香港職業、業餘劇團或其他機構在本地主要表演場地上演的非華語戲劇演出(不包括歌劇及舞蹈劇場)資料。除特別註明外,所有演出皆以英語為主要演出語言。
    c. 「非本地製作」收錄二零一一年整年由香港以外的演出/製作團體製作,並於本地主要表演場地上演的戲劇演出(不包括戲曲、歌劇及舞蹈劇場)資料。資料除特別註明外並不包含演員及製作人員。
    d. 有關該演出的圖像資料,每個製作均包含一張宣傳圖像。宣傳圖像主要來自公開的宣傳品或網上相關資料,劇照及攝影者則由演出/製作團體提供;如資料不全或不能確定者,則列作從缺。部份圖像會因應欄位需要而作出適當裁剪。所有圖像資料的版權皆屬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攝影者所有。
    e. 所有演出一覽表內列出之劇目,只標示出該節目之首演日期。

     
  8. 藝術節
    a. 此部份輯錄二零一一年整年在香港舉行的大型藝術節活動,包括「乙城節2011」、「第卅九屆香港藝術節」、「法國五月藝術節2011」、「國際綜藝合家歡2011」及「世界文化藝術節-游藝亞洲」。
    b. 每部份只收錄該藝術節內有關戲劇活動的基本資料,包括演出、講座、展覽、工作坊、研討會、論文發表等。

     
  9. 社區演出
    此部份主要記錄二零一一年整年由本地團體定名為社區演出,或於非常規表演場地進行的戲劇演出。非常規表演場地包括公園、商場、行人專用區、社區會堂、屋苑露天劇場、圖書館及常規場地內之大堂等。演出以劇目為單位;除特別註明外,所有計劃或演出皆以粵語為主要語言。

     
  10. 戲劇教育
    此部份記錄二零一一年整年曾在香港舉行或現正進行的戲劇教育有關的計劃、活動及演出。除特別註明外,所有計劃或演出皆以粵語為主要語言。

     
  11. 課程/工作坊
    a. 此部份記錄二零一一年整年由香港主要大專學院、演藝團體或機構,舉辦之戲劇課程及工作坊。
    b. 「學院課程」記錄本地主要大專學院於本年內舉辦的課程或工作坊,包括「演藝進修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其他則為演藝團體或機構所舉辦的課程或工作坊。

     
  12. 講座
    此部份記錄二零一一年整年由香港演藝團體或機構所舉行與戲劇有關的講座。

     
  13. 交流/海外演出
    a. 此部份記錄的項目主要為二零一一年整年本地劇團或機構於香港以外的地區,以交流或海外巡演之名義進行的戲劇計劃及活動。個別劇場工作者受邀參與之海外演出,皆不屬此列。
    b. 其他包含非本地表演者或表演單位參與之演出及活動,若主辦劇團或機構不予以交流之名義,皆不屬此列。

     
  14. 獎項/獎學金/比賽
    a. 此部份包含本地戲劇工作者於二零一一年所獲得獎項的資料;按頒發日期先後排序。
    b. 亦包含本地申請人於二零一一年獲本地機構所頒發的獎學金資料,內容包括往外地進修或考察的資料及其課程名稱。
    c. 比賽則記錄於二零一一年本地業餘劇團及校際、社區戲劇比賽的資料。

     
  15. 展覽及其他活動
    a. 此部份記錄二零一一年間由香港演藝團體或機構舉行與戲劇有關的展覽及其他活動,包括劇本圍讀或新書發佈會等。

     
  16. 出版
    a. 「出版」只記錄在二零一一年間,於香港製作、出版及發行的戲劇「書籍」、「刊物」和「影音」製作,並以出版日期排序。
    b. 「刊物」包括定期和不定期出版的期刊、特刊;但不包含雜誌。「影音」包括音樂光碟(CD)及影像光碟(VCD及DVD)。

     
  17. 研究
    「研究」所收文章題目,是在二零一一年間,由包括本地學者在本地或海外發表及出版有關戲劇之論文,以及海外學者於本地發表及出版的戲劇論文。而由二零一一年起至本年鑑出版後,仍在進行中的本地戲劇研究項目亦記錄在此項。

     
  18. 評論
    a. 此部份針對記錄本地戲劇演出(不包括戲曲、歌劇及舞蹈劇場)及現象的評論文章和具評論元素的專欄文章,但不包括演前報導及特寫專訪。
    b. 「報刊文章」收錄在二零一一年間,於香港出版的主要報章、雜誌、期刊內所發表的戲劇評論文章,於海外報章、刊物內發表的有關香港戲劇演出及現象的評論文章亦收錄在內;另有個別劇評人提供資料。
    c. 報刊文章出處包括:a.m. post(Art Plus)、am730、《Δ志》、《大公報》、《公教報》、《文匯報》、《明報》、《信報財經新聞》、《星島日報》、《南華早報》、《城市文藝》、《新報》、《藝訊》等。
    d. 報刊文章以發表日期順序排列,記錄項目包括發表日期、文章題目、評論劇目或現象、作者、報刊名稱及版面。
    e. 「網上文章」收錄在二零一一年間,於網頁上發表的戲劇評論文章。文章出處包括:Time Out Hong Kong、「無疆界劇場.無疆界劇評」、「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網上評壇」、「101藝術新聞網.筆可網想」、「牛棚劇訊」、「獨立媒體.文化藝術」、「新敢觀舞台」等。
    f. 網上評論文章以上載日期順序排列,如欠缺上載日期的文章,則排在最後。記錄項目包括日期、文章題目、評論劇目、作者及平台名稱。
    g. 「電台廣播」記錄在二零一一年間,於香港電台《演藝風流》、《創意空間》節目內曾評論過有關本地戲劇或戲劇現象的環節。記錄項目包括播出日期、節目主題或評論劇目、節目名稱、主持、評論人及嘉賓。

     
  19. 其他
    凡不能歸入以上7-18項者,則歸入此類。

     
  20. 劇團聯絡資料為所有曾經在籌劃本年鑑的過程中,經出版單位聯絡之劇團的基本聯絡資料,個人聯絡並不包括在內;若該演出/製作團體或機構未能提供有關資料,則以網上相關資料及劇團或機構的網頁為據。如該演出/製作團體於是年度並沒有演出/製作,其資料亦不會包括在內。「演出/製作團體」之中文或英文名稱,均以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列出。
     
  21. 表演場地介紹的內容,全部來自場地網頁或由營運機構提供。場地先按其地區分類,再按其中文名稱之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列出。
     
  22. 戲劇演出場數總覽按在二零一一年間,在本地主要表演場地上演的「戲劇演出/劇目」(本地製作-粵語、本地製作-英語及非本地製作)之演出場數作分類,日期只標示出該節目之首演日期,並以此日期排序。
     
  23. 「索引」包括所有記錄在「戲劇記事(本地製作-演出)」、「戲劇記事(本地製作-英語)」及「戲劇記事(非本地製作)」中的「戲劇演出/劇目」,均以筆畫或英文字母順序列出;演出/劇目原則上只列出一次,因此重演劇目並未有特別註明,可按個別頁碼作進一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