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窩心但可更滋味的《第九味》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6年8月9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照片提供:聯大舞台大搞作
節目︰第九味 »
主辦︰聯大舞台大搞作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6/7/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是次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公演的《第九味》,屬「聯大舞台大搞作Joint University Brand New Show」的創團演出,主要目標為大學(專)生提供接觸戲劇及表演的平台。此劇於五月作公開招募,接受學生遴選,所以眾演員來自不同學校學系,甚至包括剛中六畢業的學生與小演員。眾人表現,難免參差不一致,有些能駕馭角色,亦有嚴謹而言未算達標的演員。猶幸,均能感受到他們對戲劇藝術的熱愛,甚為欣喜。特邀資深演員梁健平來參演,實是美事,不時起了穩住舞台之感。

 

尚記得二零一四年,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卷一曾引用台灣作家徐國能的作品《第九味》。辣甜鹹苦是四主味,酸澀腥衝是四賓味,至於何謂「第九味」,當年曾激起學界的熱烈討論。這回觀賞的戲劇《第九味》,與該著作關係不大,反而類似日本漫畫及後來改編成劇集與電影的《深夜食堂》,同為經營食肆的老闆與客人交流,發展一連串的單元故事。全劇的舞台設定為冰室,以四道料理呈現不同故事,頗成功地讓觀眾嚐到劇中滲透出來的「人生滋味」這第九味。

 

故事由冰室老闆準備煲湯材料,並向觀眾自述冰室的搬遷而展開,結尾亦由他娓娓道來何謂九味,中間卻僅僅與故事人物稍作交流。雖說,此製作冀望為學生提供平台,令他們有所發揮,表演喜愛的藝術,重點想放在其身上,可是,主場景在冰室,梁健平飾演的老闆成為核心人物,倘若在故事連接之間,他能參與更多,或甚擔當類似說書人的角色,可使全劇更連貫緊密。

 

全劇四個故事,四道菜餚,四段感情。「三色蒸水蛋」是從兒時回憶重拾親情慰藉;「鹹蛋蒸肉餅」是摯友兄弟情;「水煮魚」是堅忍長情;「梅菜蒸鯇魚」則是回味逝去母親的永恆情感。先後編排得宜,段段展現的憶記,從幼年、成長至接觸死亡,最後帶出菜餚味道能超越生死,留在人心。當中,「三色蒸水蛋」尚有空間發展,「鹹蛋蒸肉餅」的轉折可以更通順,兩道菜後,「水煮魚」為觀眾增添歡樂,「梅菜蒸鯇魚」最為觸動人。全劇四段關係,本來以為是剛好呼應辣、甜、鹹與苦四味,卻非如此。所選的料理,除了同屬容易令人喚起「家」的平常菜色,其實沒怎樣與情節相輔相成,如「鹹蛋蒸肉餅」與「梅菜蒸鯇魚」互換了,故事依然可進行。故此,當中以「水煮魚」最能幫助推進劇情,川菜令來自四川的女主角更立體,也突顯男主角為愛而吃辣的犧牲,而麻辣亦恰巧呼應男女二人對愛情的麻木。

 

全劇有一特色,每段故事皆會播放流行曲,「三色蒸水蛋」播〈我真的受傷了〉、「鹹蛋蒸肉餅」是〈18相送〉、「水煮魚」為〈愛情影畫戲〉及「梅菜蒸鯇魚」的〈漣漪〉,用意是襯托氣氛,可惜有時過於刻意突兀,演員與配樂已足夠表達情節。相對地,在「鹹蛋蒸肉餅」當中,好友二人現場獻唱〈朋友二號〉則運用得較佳。最後,播出為此劇創作的主題曲〈回味〉,以老闆作中心,各故事的主人翁紛紛聚集台上,一個窩心圓滿的收結,效果不錯。

 

此外,燈效及佈景甚出色,毋須實物,射至地面不停旋轉的一片片光線,以讓觀眾感受到天花吊扇的存在,為此冰室加添情懷。冰室的一幅牆壁,可作屏幕,投射圖片或手機內容,有助劇情發展,更見靈活。演出大致順暢,轉場搬移道具亦算流暢。

 

是次演出,背景迥異的一群年輕演員,不計酬勞,就是憑住對戲劇這門藝術的一團火,站在台上,台下觀眾亦可品嚐得到他們對戲劇的熱忱。對他們而言,消化劇本,咀嚼各道料理故事後,經歷踏上正規劇院舞台,必會留下不一樣的人生滋味。


(原載於2016年8月《三角志》)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