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一歌再歌你條命的《嗚啦啦啦啦你的歌》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6年7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照片提供:香港話劇團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14/6/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上演的迷你音樂劇《嗚啦啦啦啦你的歌》,英文名稱「Sing your Life a Musical」更能直接點出此劇的核心,「歌你條命音樂劇有限製作娛樂公司」為客戶的動人時光譜成樂章。從生日作起點,到出世後經歷悲歡離合,至觸及死亡,探究不同人生階段,本屬順理成章,意料中事。親情夠溫馨,籌備結婚煩瑣卻惹笑,分手無奈,喪禮心酸,總有一刻可觸動觀眾,產生共鳴。中後段談及生活營營役役,甚至涉及我城的時事政治,則沒料想到,緊貼當下,提升演出的內涵,頗為精彩。

 

十年以來,此劇的編劇及導演林澤群,與音樂總監Frankie Ho可說是合作無間,甚有默契,如劇中,巧妙地玩了二人昔日合作的《異型金剛》音樂劇歌曲。現在,加入首次包辦全劇曲詞創作的郭靜雯,出來的效果,甚為可喜。歌曲數量不多,十首以內,類型卻多樣,隨每個故事的需要而轉變。歌詞部分,滲入口語、潮語,甚有時代氣息,如發生於身邊的日常。兼且,歌詞幾乎可悉數把要表達的意思清晰地傳達給觀眾,已屬不錯,日後郭氏可多作嘗試。當然,觀眾可以有效接收主題及訊息,亦代表演員們表現頗為出色。演者麥智鈞、朱栢康、黃譜誠、馮志佑及兼任演員的郭靜雯,演、唱及跳亦佳,準繩且恰當,更於當中拿起不同小樂器演奏。觀賞首場,眾人演出已很到位,沒怎錯漏,僅錯一兩個舞步,唱錯一兩句,屬無可厚非。此外,一齣音樂劇,現場伴奏是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黑盒劇場內,是次在台上安排了一名專業鋼琴手譚景謙,能拉近觀眾與演出的距離,讓觀眾更容易投入。

 

舞台簡約,是純黑背景配上頗見心思的佈置,一束束顏色絲線跨越舞台,色彩不同,猶如於台上畫出彩虹。正如各人在人生不同段落,亦可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彩,一人有一點顏色,非常點題。當中的燈效,甚至衣飾,也甚色彩絢爛,在黑色舞台上更見奪目。舞蹈亦配合歌曲,運用整個舞台,乾淨利落。此劇呈現多個人生階段,須展現不同場景,便借助了一些可靈活調動的道具箱。在各方均有水準的配合下,演出甚為流暢而賞心悅目。

 

另於開場前,觀眾獲派紙筆,寫下希望人生哪段精彩時刻被譜成樂章。收集後,於演出中段,眾演員會抽出一些故事,即場為觀眾作歌,音樂才能以外,還考機智,與觀眾互動可獲不錯效果,縱然內容或隨意空洞,卻每每成功逗得觀眾大笑。亦以此作轉折,從上半窩心歡樂的氛圍,進入較為感觸且需要觀眾多加反思的下半。

 

劇末談到步入人生最後階段,觸及死亡和喪禮時,有一環節是由眾演員坦誠分享相關的經驗、見聞與體會,此手法甚有編導林澤群的影子。早於十年前的《弍人聚‧2人散》,當年有一場〈肥〉,以及後來《生物的不可思議生存大搜奇》內亦有〈螞蟻〉一段,林氏靜靜坐著,掏心掏肺直接向觀眾分享所想。近年,林氏由昔日自編自導自演,至《失身1234》開始純粹擔任導演一職,到這次《嗚》劇,屬他自二零一四年加入香港話劇團為全職演員,首次全然退居幕後作編劇及導演而不站在台上演出的劇目。整體流暢,節奏乾脆,成功製作了一個令人看後感到痛快的輕鬆小品。

 

這齣迷你音樂劇,在吸收養分後,尚能不斷成長。全劇以片段形式呈現,一個接一個主題,靈活可變,往後,絕對能與時並進,加插當下發生的人與事,可一演再演,一歌再歌你條命。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