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號 你有制度我有態度:藝術家的香港生存之道    文章類別
【藝評空間】
走進城市的澳門藝穗節
文:邵善怡

首次參與「澳門藝穗節」,我按著「藝穗節」的活動足跡,一天內觀賞了三個不同形式的藝術節目,分別是Macau Artfusion的《藝在你左右之大象無形》、零距離合作社與人仔叔叔合作的《〈故事拾荒人〉之流動講古在澳門》及浪風劇社的《玩玩具‧食飽飯‧等落雨》。藉觀賞節目的機會,走進了平日不曾踏足的橫街窄巷,以藝術觀賞的角度,在澳門進行不一樣的城市觀光。

 

     

     

 

議事亭前地是澳門其中一個遊客聚集的地方,《藝在你左右之大象無形》在此舉行,演出空間不大,只能在維修中的噴水池前以鐵馬圍出一個三面的舞台。演出者共三位,三人身上各塗抹著不同主題的身體彩繪,各佔一面面向觀眾,伴隨音樂節奏作肢體擺動。觀眾站立的位置,決定欣賞的內容,演出者的演出範圍較為固定,三人在演出後段雖有繞圈走動,容讓站在固定位置的觀眾也有機會接觸另外兩面的演出者,但三人的動態以肢體定格為主,雖說方便了圍觀的途人拍照存念,在溝通交流上的作用卻不大。劇團本想透過演出,讓「人體」成為「藝術品」,利用身體彩繪與即興的肢體表演,創建出「活生生的藝術」。從道具及演員身上的彩繪圖案來猜測,演出主題大概與人和自然融和、大自然的和諧等有關,但綜觀演員的表現,生硬與沉重的動作卻與之有點格格不入。其中一個以綠色作主色調的演出者頭上頂著一堆蓬亂的綠葉,為了要維持身體的平衡,只能僵硬地移動及擺出姿勢。半小時的演出中,三人的「肢體表演」動作重複,未有隨著音樂轉換而有所推展,人體的展現未能帶出更深層次的思考與想像,失去「活生生的藝術」之效,只是一個動作重複的人偶。

 

拿著手機,跟著地圖的定位指示,我走到了第二個節目《〈故事拾荒人〉之流動講古在澳門》的舉辦地點「朵兒咖啡」,是一場在咖啡店內進行的「故事劇場」。在即席彈奏的音樂配合下,講故佬人仔叔叔向觀眾介紹說故事的重要性,並邀請觀眾分享他們記憶中的故事和夢,觀眾的真實故事出奇地吸引與動聽,或許最好的故事都在我們身邊等待發掘。觀眾分享後,人仔叔叔接過斷續的部分,以童化的角度把他們的故事延伸下去。當小孩被教導故事是假的,夢想是不能達到時,說故事的價值在於把我們曾擁有的記憶、被遺忘的經驗喚醒,讓我們對現實世界仍保留希冀。活動後閒聊,才了解這一類的故事劇場,在澳門每月約舉辦一次,累積了一批較固定的觀眾,過程中主動分享故事的兩位觀眾也是常見的臉孔。相信這一類的表演形式在宣揚故事藝術,保留說故事的重要性的同時,亦培養了觀眾說故事的技巧及欣賞故事的品味,真正的把「說故事的藝術」延續下去。

 

Left
Right

 

擠上了巴士,來到南灣湖廣場。晚上舉行的戲劇演出,是在相鄰湖邊的行車天橋下方,以木板闢出的劇場空間,觀眾進入劇場後沿天橋附設的石級而坐。劇場佈置相對簡單,牆上懸掛著卡通化的海報,後方數張椅子,中間一張低矮的茶几及地上放置的一箱公仔。第一部分由演員扮演的小女孩,利用地上的公仔以說故事的方式把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原因娓娓道來,一個薩拉熱窩的年青人看到一則新聞而參與暗殺,戰爭的發生其實只是「一連串偶然事件」;第二部分是澳門青年的自白,交代澳門賭業起源與自己選擇以荷官作職業的原因;第三部分演員走至台中,邀請觀眾一同參與「狼人」遊戲,遊戲過程中,政府高官陸續被殺,每回合完結後設有三十秒的民主講壇,容許眾人自由發言,演員你一言我一語的以閒聊方式交代澳門市民對政治、時事的一些想法。

 

「狼人」遊戲完結,導演走到台中,向觀眾解說劇本背後的一些理念。講話內容讓觀眾知道,導演意圖以三幕劇把第一次世界大戰、六四革命和香港的雨傘革命連結,利用三場同樣由年青人發起的運動、革命,看澳門青年的未來。若以本劇對三件事件的表現形式而論,交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演出,顯得過於賣力,一個扮家家酒的小孩,對於一次大戰的理解和表現,按理不應以故事演講的聲調,起伏有致地交代,也不會說到關鍵時瞪眼尖叫,使以小孩作敘述角度的用意未能好好發揮;至於「六四」的交代,只有荷官青年的一句台詞︰「有一件事情,香港知道,澳門知道,中國不知道,或知道不說」,以及播放歌曲《血染的風采》作過場來交代,未能呼應導演的意圖,帶出「六四」事件中學生的重要性;在《玩玩具‧食飽飯‧等落雨》中代表「雨傘運動」的「等落雨」內容,觀眾只能從導演口中得知,而非經由劇場表現,如能把演後設於入口處的帳幕搬演至劇場,由演員的演技帶出導演的一番話,而非徒具形式地邀請觀眾進入帳幕,體現雨傘運動,相信會有更好的效果。導演講話期間,劇場外傳來近十分鐘的煙花聲響,造成干擾,遠處的繁華對比眼前簡陋的劇場,年青人在黑暗中用力發聲,與劇場主題不謀而合。

 

澳門城市藝穗節2015《藝在你左右之大象無形》

演出團體:Macau Artfusion

評論場次:2015年11月14日,下午4時

地點:澳門議事亭前地 

 

澳門城市藝穗節2015《〈故事拾荒人〉之流動講古在澳門》

演出團體:零距離合作社、人仔叔叔

評論場次:2015年11月14日,下午6時半

地點:澳門朵兒咖啡

 

澳門城市藝穗節2015《玩玩具・食飽飯・等落雨》

演出團體:浪風劇社

評論場次:2015年11月14日,晚上8時

地點:澳門南灣湖廣場

 

作者簡介:嶺南中文系文學碩士,愛閱讀,愛劇場,有面書專頁「我作·劇評」。

 

照片提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