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果──評《五月的梅子》
文︰鍾曉陽 | 上載日期︰2015年10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攝影:Wing Hei
節目︰五月的梅子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20/9/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呵,如果……如果該是甚麼樣的果子呢?該是淡青色的晶瑩多汁的果子,像荔枝而沒有核,甜裡面帶著點辛酸。」

 

張愛玲《茉莉香片》中,主角幻想當初母親嫁的是另一個男人的話,今天自己會結成怎樣的果子。淡青、甜酸……豈不是梅子?香港話劇團「新戲匠」系列《五月的梅子》講述熱愛文學的富家女May大學畢業的徬徨,及遇上流浪漢後對離家父親的聯想,最後決定實現自我。假如青春真如果子,這套青春劇《五》會是顆怎樣的果子?以下即以此為架構,從四方面看個究竟。

 

女:關係迷離 姊妹情深

 

《五》的人際關係主要有男女、父女、母女和女性好友。劇中男女關係撲朔迷離。Daisy和CK對白中顯感情瓜葛,留戀而妒忌,但肢體及劇情上卻與一般同事無異。取名特別與「星」字同音的攝影師Saint,卻與鍾愛星星的May沒有更多互動,後來甚至表示已婚,頗莫名其妙。親子關係也欠完整,從Daisy向May說話時三句不離她媽媽,可見她正處於無法突破母親,自我認同低落的身份危機,但這線索卻沒有後續。而兩幕父女對談中,一幕說書地交代背景,另一幕則是宇宙之初的太虛夢話,May的思念闡述有餘,但父親形象卻不夠立體。

 

唯獨May和Echo的女性情誼描寫得絲絲入扣。雖有點二元的面譜化,暴烈的伏特加對天然的梅酒,理性的會計對感性的文學,但整體仍甚討喜,尤其是二姝把酒夜談的首幕,以及相約樹下互訴的一幕,都讓觀眾動容。

 

口:眾聲喧嘩 生硬陌生 

 

所謂話劇,對話當然重要。劇中對白時有生硬。如Echo指May天真得「俾人賣咗仲幫人地數錢」,及CK和Daisy吵架時怒指她「魔鬼」,均鮮見於香港日常口語。Saint雖然生活化地玩弄粗口諧音,但同時亦突顯他一直過於斯文:前句勸勉May視八掛為「工作之餘的調味料」,後句卻一句「好很多」,幽默有餘但語氣不夠一致。公事爭論亦流暢得沒有實感。雖然演員都專業地以語氣和表情調節,但欠缺沉默等喘息空間作流白,張力欠奉。文學引用也不夠自然。Emily Dickinson《I'm Nobody! Who are you?》的引用不錯,切合May的英文系學生身份,經兩次朗讀,詩本身亦直白易明,但若配合投射文字將更易表意。後來則顯匠氣過重,如結尾時蘇軾的絕句《贈嶺上梅》,既沒有時間讓觀眾咀嚼意境,也沒有影像文字輔助理解,結果囫圇劇終,讓人一頭冒水,相當可惜。

 

劇中各角性格鮮明,抑揚及肯定的語氣都能揭示May初進社會時面對的眾聲喧嘩。惜全劇只約九十分鐘,震撼性的對白本就不多,以致兩幕May迷茫時畫外插播的各角sound bite中,屢次重播Saint問May「有無戴口罩」,使本來感人的場面變得有點無聊地可笑。

 

田:鳥語花香 溫室巧思

 

田地肥沃才有好果實,而善用舞台空間才有好戲。演區以溫室外型的木框劃分,劇末May出走時直接走出木框,和她喜愛的閨房詩人對位:同樣富裕聰明,May沒有所謂「富貴病」,走出溫室找出真我。日轉星移,今天富貴病可能指動輒出走來逃避責任的「廢青」,但無論自我孤立還是投身世界,二人都堅持鍾愛的事,繼續筆耕。這巧妙設計讓題材表現得更深刻有力。

 

除大型舞台框架,左右屏風也因應劇情轉變:雨點的投影既切合五月的黃梅天,也突顯現代人情疏離及寂寞;星星則和應著May對星星的鍾愛。May一直依賴關燈及上天台來進入另一個精神空間,這安排有助區別內外場景,營造另一空間讓May「避世」。惜始終未活用黑盒劇場的實驗性,但即使如此也已達水準。

 

木:主榦不穩 蕪菁蕞生

 

五月是畢業月份,也是梅子脫離母體梅樹枝「臍帶」之時。《五》企圖結合思考人生及尋找父親,但卻虎頭蛇尾。本來她「老好人」的性格鋪墊有致,從開初因同情對手而讓出研究生席位,然後以穿上Daisy的衣服象徵被她信奉的勢利及炒作心態蠶食自己。但後來轉折卻很突然。經過Echo奮發和父親啟示後,於天台時明明仍懊惱如何讓上司們都滿意,卻因Saint一番話而豁然開朗,醍醐灌頂,甚至決心走出。父親羈絆彷彿毫不重要,他人一席話已疏理她的人生難題。再者,深夜趕稿一幕,她居然和應CK女性不應太聰明的主張,否定Daisy的自主充權。雖然整套說法切合現實,但卻有違她最終自主出走尋找自我的決定。

 

如果、結果

 

青澀、酸甘……《五》終於結成了果。雖然技術未夠純熟,但,套用劇中對白,其真摯及純粹是可貴的。尤其在今天辛辣苦澀的世代,這份清新的酸讓我們保持清醒,想起初衷。也許,看著這劇結果,也是再一次見證青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鍾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