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號 個人的文化史:我的書寫經驗    文章類別
【活動探報】
「新作論壇:光影舞蹈」——思考方式的訓練
文:丘思詠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第一個表演藝術場地將於2017年落成。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多次在不同的場合提出,他所關心的不只是場地本身,更關心是把怎樣的作品放進去,因此他重視藝術家及他們創新的概念始於這個想法,他與團隊於2014年開始了一個名為「新作論壇」(New Works Forum)的系列,去創造一個讓不同藝術家去踫面、去刺激不同想法的平台,讓他們在這個環境下創造一些新的作品。

「光影舞蹈」(Screendance)是「新作論壇」針對舞蹈藝術的第二波。這個與城市當代舞蹈團合辦的計劃邀請了十九個本地及海外的資深或新晉舞蹈及錄像的藝術家,於7月20日至8月1日整整兩個星期去深化他們對舞蹈錄像的知識及技術,同時需要在預設的限制下完成個人作品,並於城市當代舞蹈團舉辦的「跳格國際舞蹈電影展2015」中播放。

這個計劃的概念是參考美國「維珍利亞實驗電影節」(Experimental Film Virginia)的做法。緣起於本地著名的舞蹈錄像藝術家黎宇文在2013及2014年被邀請到當地作參與者,他認為這個電影節的做法值得參考,於是便把模式引進香港。他亦是其中一名本地導師,另一名是舞蹈家伍宇烈。

 

展現創作的不同方式

黎宇文除了引入了電影節的模式外,他更邀請到該節的導師Noémie Lafrance成為計劃其中一位主要的海外導師。這位於紐約發展的著名編舞、導演及製片,最擅長發掘一些有趣的場地去進行大型的場域舞蹈(site-specific dance)及錄像作品,使場景轉化意義,成功吸引外界的關注。她亦同時參與很多商業的製作。

Noémie是一個有信心、具行動力、計劃周密、思考敏銳的藝術家,聽她對製作的分享及作品的分析,不難明白為何她能為自己的創作成功地製造聲音、說服不同機構大膽地給她借用場地並給予資助,亦能與不同背景的人仕合作。

                                                                                                 

Noémie Lafrance

 

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節講座「計劃過程:從概要到劇本、分鏡藍圖及拍攝清單」(Planning process from synopsis to script, storyboard and shot list),她分享了自己其中一個作品《溶化》(Melt)的資助申請書及概要,並多次强調在思考及書寫的過程必須簡潔清晰,作為自己思考整個作品呈現的一個基礎。在第一個段落便能清晰交待整齣電影,好讓看文章的人(特別是批錢的人)也同時能夠「看到」電影的呈現。

她亦分享了另一份「導演處理」(Director’s Treatment)的文件。內容以大量的參考圖片去解說導演對作品的想法及要求──動作的構想、舞者/演員的形象、電影的光線處理、氣氛等;讓團隊每位參與者都能拿捏對作品的感覺並建立共通的語言。

以上兩個分享都能看到Noémie在思考自己作品、申請資助及建立團隊的一些思考及做法。

 

Sue Healey


Sue Healey是另一位來自澳洲的海外導師。她是一位溫柔、感性、直覺力強的藝術家。她的作品擁有很強的人性關懷,特別在描述人處於不同文化地域中的感受。她亦製作舞蹈紀錄片,她2013年的作品Virtuosi正好是追踪八位遠赴海外發展的紐西蘭舞蹈藝術家。

Sue所帶領的是體驗式工作坊,她請所有參與者舞動身體、用行動出發、用眼睛去觀察,藉以開發他們的感觀,讓自己去發掘一些新的視點、增進對周邊人與事的感應,並鼓勵參與者從中發現微細的事物。在分享自己創作的過程時,她多以影像去表達,並表示少以分鏡藍圖(storyboard)去進行創作,並會以較即興的方式去進行。

 

直接到位的表述

Noémie及Sue兩人的工作方式正好反映創作的其中兩個面向:一個較著重思考層面、另一即較重視感觀。不知是否主辦機構的刻意安排,但亦正好給予計劃參與者兩種方法的參考。而我認為對於香港的舞蹈創作者而言,Noémie的手法可能更值得參考。因為觀察中的舞蹈作品多以感性及身體出發,思考層面則比較欠缺。

我很欣賞Noémie對自己作品的概念必須能清晰表達的要求,她在工作坊回應參與者的概念時也不斷強調不需談概念的由來,只需直接到位的表述便可,特別在有限的時間內。

 

在香港,對舞蹈工作者的訓練並没有很多以文字(口述或書寫)表達的要求,因此在這方面成為他們的弱項,亦可能還有「舞蹈創作者只以身體表達」的迷思。然而文字表達是一重要的思考工具,通過文字讓自己更清晰自己的思考,杷想法變得細密,亦能讓一般不太了解舞蹈語言的人能以一「普遍」的語言與你初步建立關係。

當我看到其他藝術形式的工作者,如劇場、音樂、視覺藝術及建築等都能以文字作表述時,我覺得這在舞蹈工作者來說亦是必須的,亦可藉此與行外人有更好的溝通,對舞蹈界的形象亦會帶來正面作用。

因此我覺得Noémie對創作思考的要求有很大的啟示,希望藉此,日後能看到一些有更深刻思考的舞蹈及錄像作品。

 

Left
Right



作者簡介:自由身舞蹈工作者,專注於舞蹈教育、寫作及藝術行政工作。


攝影:張志偉


照片提供:西九文化區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