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對愛的詮釋——評《A Love Story》
文︰王甄渝 | 上載日期︰2015年9月1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葉運強
節目︰A Love Story »
主題︰小劇場工作室
演出單位︰J & J Theatre »
地點︰富德樓8樓
日期︰14/8/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節︰第一屆小劇場節 »
藝術類別︰戲劇 »

由小劇場工作室主辦,今年七月中至八月尾期間舉辦了第一屆小劇場節,六齣劇均在富德樓上演,其中一齣是由葉運強導演、蕭新泉編劇的《A Love Story》。此劇曾於2011年「戲劇匯演」作首次演出,而今次上演的版本,編劇在網上電台的對談節目「舞台娛記」說起,除豐富了情節,更與另一位導演合作,希望嘗試新的風格。

 

關於愛的符號

 

彷彿所有約會也需要一張餐桌,讓情人碰杯、對望、因相視而甜笑。J & J Theatre在參節作品《A Love Story》,受演出場地的挑戰,故場中只放上一張餐桌、兩張椅子和水杯一對,並於後方放了一塊黑板,寫滿不同語言的「我愛你」。在劇中,Tracy(盧可兒 飾演)與Alan(唐浩翔 飾演)分手一幕,兩人原在餐桌前談論於朋友Katy(麥家淇 飾演)的婚紗店試衫的情況。可不及幾句,當Tracy提到「北海道」,想起與Alan在那裡相識一刻,Alan忽然對Tracy說分手。同一場景設置,出現於Tracy生日那天。仍在熱戀期的Alan對「壽星女」百般遷就,即使她頻繁受「公司」來電騷擾(事實是Tracy的另一位情人,上司Raymond(譚程熏 飾演)來電,疑心暗起的他也因愛而將那份不信任按捺下去,結果Tracy瞞騙Alan,說匆匆吃過生日飯便回公司「加班」。臨別依依,兩幕劇的共通點是彼此在離別時也相擁對方,並說「I Love You」。如果說餐桌上的一切象徵甜言蜜語和無限憧憬,只是純粹作為維繫美好愛情的一種片面表現方式,則編劇在佈置上已暗示觀眾,愛的真相應如餐桌下不可曝光的事:彼此無法坦言、背叛、字面與內容並不相乎——這種對愛的反面揭示和諷刺。

 

《A Love Story》全長只有一小時,編劇為了更清楚交代人物關係,分別在試婚紗及劇末加插兩個畫面。在試婚紗一幕,Tracy邊試衫邊打探Katy與Alan過去交往的經過。Katy提到最初只想在Alan身上尋求刺激和性,有沒有愛根本毫不重要。編劇並沒有藉Katy口中交代Alan怎樣看這段關係、當中有沒有愛,只有臨過場前,Katy幫Tracy束好婚紗,而Alan則從後方抱著二人的畫面。Katy夾在Alan與Tracy中間,這既言明Alan對Katy的關係不僅限肉體交流,可正因如此,亦成為與Tracy關係中,一道無法彌補的白色裂痕。在劇末,編劇將各人關係再次展示。餐桌左右兩邊分別坐著過往的Tracy與獨白的Tracy(楊苑洪 飾演)。她們手拉著手,左後方站著上司Raymond,右後方則有Alan背靠, Katy則在旁邊斜眼瞧著他們。而Tracy上一任男友David(黎卓烽 飾演),則坐在右前方較遠處,好像跟Tracy的關係似有還無。《A Love Story》是屬於Tracy的故事。起果為因,因亦為果,愛情從來是感性主導,上一段愛情必然影響下一段愛情。因此,劇末的關係圖可見其編排演員的心思,更理順各人的因果關係。

 

關於如何說愛

 

編劇在網上對談提及,希望藉《A Love Story》探討香港式的愛情:到底愛是否需要完全擁有,是否需要一場婚姻——回應這串叩問,他以演出形式逐步追溯愛的本源。而他在場刊提及,劇本參考了法國導演François Ozon的《5x2》,用倒寫形式敘述故事。由Tracy與Alan結婚前的分手,籌備婚禮試禮服,談及結婚,回到熱戀期的約會,最後於北海道旅行見面初相識。同時,各轉場位也加入了Tracy獨白的順敘敘事線索,當中穿插她對各男朋友的背景補充及個人心理。若只透過獨白,在演出期間亦曾因Tracy純粹形容男朋友背景資料而令觀眾誤會。到底獨白所涉的對象,與緊接一幕的男主角是否同屬一人,或是一人分飾多角?不過,編劇輔以場景佈置及其編排演員的心思,這問題算得以解決。唯對愛的本質探討,反而只能看出婚姻與愛情之間的關係,歸根究底是二人嚮往自由而導致無法修成正果。除此,編劇雖也鋪陳婚姻與性的關係,可並沒有再作延伸,探討的主題亦僅止這兩面較凸出。整體而言,演出對愛情的探討仍略有單薄。

 

小劇場本身帶有實驗性質。今次編劇嘗試以兩種敘述方法演繹,這對比起2011年「戲劇匯演」的文本更見野心,並將Tracy一角塑造得更加立體。而且這場愛的詮釋,也由外觀各人關係,回歸到內觀自我對愛的感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王甄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