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tter of Choice
文︰黃志淙 | 上載日期︰2015年9月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Pierre Marie Zimmerman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在互聯網未普及之前,認識世界文化的窗戶,絕對沒有像今日的方便。因此,但凡到訪香港的異域表演(exotic performances),大家都飛身撲飛。雖然當今香港的流行音樂演出行業發達,但是,富有根源性和民族性的節目,卻依然鳳毛麟角,難得一見。因此,今年秋季的「世界文化藝術節」呈獻的多個富地方及民族文化色彩的節目,大家一定要珍惜。
 
安潔莉克.淇祖:跨國跨界的非洲音樂代表
 
非洲音樂女皇安潔莉克.淇祖,由西非貝寧(Benin)出發,為了自由,放棄已經建立多年的音樂事業,逃亡至法國,由貧窮低點再次拼搏,三十多年來的跨國跨界合作,成果豐碩,質量驚人。就算未必從非洲在地音樂文化聽過她,也可能聽聞她與Peter Gabriel、Bono、Alicia Keys、Ziggy Marley、John Legend、Herbie Hancock、Kronos Quartet和Philip Glass等流行巨星及音樂巨匠合作。Crossover的好處不僅讓各個不同的音樂元素交流,也可以打通不同領域的樂手和樂迷。
 
淇祖吸引樂迷, 是因為嗓子散發的原始力量中, 帶有時代時尚魅力。她的多元音樂背景,來自包括爵士傳奇Nina Simone、騷靈皇后Aretha Franklin、Funk教父James Brown、搖滾的Jimi Hendrix、拉丁達人Carlos Santana、南非天后Miriam Makeba等,促使她能夠作多方面嘗試。她的音樂勇敢創新,由Afrobeat、Jazz、Rock到Pop等交錯結合。造型方面,一頭短髮,偶爾的土著花紋頭巾,形象鮮明突出,既能結合傳統和當代文化,也能接合非洲與其他世界。還有,她在相片和MV內的意念和影像,都一一展現她衝破各種框架的勇氣和創意。
 
同時,由於她懂得善用自己的知名度,她一直出心出力推動婦女平權運動,特別是關注非洲女性的權益,貢獻很多,因此也被多次嘉許。淇祖贏得英國廣播公司、《衛報》、《時代》雜誌、《福布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耶魯大學、伯克利音樂學院等頒發的社會文化獎項,和格林美、《壁報》等音樂獎項,互相輝映。
 
淇祖曾說,她的音樂是關於「Empowerment(充權)、love(愛)and joy(歡愉)」。
 
想更深入認識她,她的唱片、自傳《Spirit Rising》以外,當然還有她的現場演出。今屆世界文化藝術節,香港樂迷將有幸欣賞這位音樂巨星的演出。
 
酋長樂隊:愛爾蘭音樂文化圖騰
 
另一個極期待的表演單位,是愛爾蘭國寶級樂隊酋長樂隊。想起愛爾蘭文化,除了St. Patrick’s Day、Riverdance、Yeats、Guinness等等之外,酋長樂隊的音樂肯定是其中一個重要圖騰。自1962年起,Paddy Moloney和隊友便以推動傳統愛爾蘭音樂為己任,愛爾蘭風笛(uilleann pipes)當然是箇中不可或缺的聲音印記。從他們的歌曲,我們可以投入Celtic文化的雋永境界,高山峻嶺,海洋美岸,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豁達人生的瀟灑。
 
雖然酋長樂隊已經有幾位成員離世,但是主腦Paddy繼續堅持下去,讓傳奇承傳下去。能夠有機會在香港近距離品嚐如此「醇美佳釀」,到時大家一定要一起高呼cheers!
 
藝術節中還有日本太鼓樂團鼓童,韓國街舞團Jinjo Crew,以及美國德州狂迷樂隊等,大家可以現場一睹當今世界各地文化的發展。
 
後記
 
我在八十年代最初接觸世界音樂,多得Peter Gabriel的WOMAD(World of Music, Arts and Dance) 和Real World Records出品。他背後的信念和夢想,很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佩。
 
"I think it is the weak, the young and the minorities that you need to look after to get a healthy creative environment - to get a lot of choices, a lot of different styles of music, a lot of experimental stuff that everyone else feeds off. "
– Peter Gabriel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投身音樂、傳媒、文藝及教育工作30年,現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助理總監及叱咤903客席D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