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隆夫人》的得與失
文︰李夢 | 上載日期︰2015年12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攝影:Lucrecia Laurel
節目︰貝隆夫人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6/10/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來自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探戈舞團於10月16日晚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貝隆夫人》,為康文署主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2015」揭幕。拉美探戈舞者的舞姿固然繽紛絢麗,上半場結尾處一段「套索舞」亦炫技味道濃郁,引人稱奇,但整齣舞劇的敘述架構略顯鬆散,似乎撐不起「演繹阿根廷國母一生傳奇」這樣宏大的創作初衷。

 

全劇分為上下兩幕,每幕由若干片段構成,依時間順序,回顧伊娃.貝隆由一位別離故土往大城市闖蕩的少女,一步步成長為阿根廷第一夫人的曲折經歷。上半場專注於女主角伊娃的個體經歷,談及這位初入大都市的羞澀少女,憑靠自身努力最終獲電台錄取;下半場圍繞伊娃與貝隆的愛情,以及兩人為阿根廷獨立和自由做出的諸多貢獻展開。

 

這樣輝煌和勝利味道濃郁的題材,與探戈舞蹈及音樂中包含的熱烈激情理應十足契合,但統觀全劇,舞蹈與戲劇的結合並稱不上緊密,換句話說,編舞和導演似乎並未將探戈的敘事能力全然發揮出來,以至於作品在情節鋪排上顯得有些粗糙。第二幕第七段,伊娃向貝隆傾訴愛意之前,情緒上的鋪墊並不充足,未能將這一政治婚姻背後的複雜性解釋通透;而編舞糅合歌曲、舞蹈和戲劇等諸多媒介的嘗試(安排歌者站在舞台左側演唱一首《愛情萌芽》,舞者在右側跳一段關乎愛情的雙人舞),看上去亦太過直白,少了些想像空間,有「畫蛇添足」之嫌。

 

至於第一幕結尾處那一大段「套索舞」,本意固然為介紹阿根廷民間文化,但與整齣作品的敘事邏輯和情節演進並沒有明顯關聯。的確,舞者技巧出眾,觀眾在欣賞這一繽紛亮眼的段落時紛紛忍不住鼓掌叫好,但掌聲之後靜下心來一想,便會發覺「套索舞」在此處的出現,其實是有些生硬的,對整個作品的情節推演並無太大益處,恐怕會落入「為炫技而炫技」的俗套。

 

再說說舞台空間的佈局。在筆者的慣常印象中,探戈舞者經常出現的地方要麼是深巷中的小酒館,要麼是河畔開闊地,總之與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和都市流行文化貼得很近。今次,布宜諾斯艾利斯探戈舞團將這一平民化、世俗化的舞蹈搬上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單就怎樣平衡「俗」與「雅」二者關係而論,已屬一項不小的挑戰。畢竟,文化中心不同於小酒館,如不考慮演出空間(舞台尺寸和氛圍等)的轉換而將「酒館探戈」簡單挪入這足以容納千餘觀眾的大劇院中,不單觀者很難共鳴,連演出者也會覺得吃力。

 

值得一提的是,舞團巧妙地避了這一風險。這裡不得不稱讚編舞和燈光師的巧思,他們頻繁用「群舞+獨舞」的架構和跳脫另類的燈光設計,幫助舞台空間呈現出豐富和多元的面貌。而這一多層次的舞台空間,亦在某種程度上中和了略嫌空泛的情節設置。

 

除舞台空間設計外,音樂也是本場演出的亮點。現場樂隊在音樂總監兼鋼琴手Fernando Marzan的帶領下,將旋律中那些隱秘微妙的細節拿捏得恰到好處,高低起落,隨性自在。小提琴手Mayumi Urgino在第二幕的一段獨奏尤為精彩,與身邊兩對配合無間的舞者唱和呼應,將情緒推向高處。現場演奏的魅力正在於它的「參與性」,既能依照舞者狀態和情緒靈活應變,又能在溝通和互動的語境中,與台下觀眾建立關聯,令到舞劇中「看」與「被看」的二元關係更顯得活潑生動。

 

─────────────────────────────────────────────────────────────

 

評語:

 

(胡銘堯)文章有理有節,甚具層次。作者分別向兩個範圍提問,第一是整體舞與劇的編排,第二是舞台空間的擺佈。作者對於這兩方面的意見,都有其理據,而且我認為具說服力。第一點提到歌者的畫蛇添足,是很好的提問。而第二點提到舞台的佈局,更見作者對探戈有一定根本的認識,也是我認為這場演出較為不幸的一環:在僘大的舞台,少了的是探戈細緻的嫵媚,多了的是無盡不知怎麼用的空間。

 

(游慧姿)對舞台演出作頗全面的評論。筆者對舞作內容有批判性思考,令人可喜。可惜筆者對阿根廷探戈認識並不全面,某些評語有待商榷。若把此文當作個人觀看感,則算是中上的文章。

 

(聞一浩)文章能夠全面地分析演出的優劣,分別就舞蹈編排、場地運用及音樂演奏各方面闡述自己的觀點,為讀者建構了一幅完整圖象,若能再仔細解釋自己的觀點則更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大眾傳播與藝術史雙碩士,不可救藥的美食及古典音樂愛好者。藝評文章散見於北京、香港和多倫多等地報刊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