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化蝶 迴盪繾綣——品味何占豪的中樂作品
文︰楊偉傑 | 上載日期︰2015年6月29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指揮:何占豪
主辦︰香港中樂團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1959年,上海蘭心大戲院,年方十八的小提琴家俞麗拿用手中的小提琴,把淒美動人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奏得如夢似幻。從此這首小提琴協奏曲變得家喻戶曉,也讓負責創作的何占豪與陳鋼聲名鵲起,創造了這個超過半世紀的不朽傳奇。

 

生於浙江諸暨的何占豪,在考進上海音樂學院之前,原在浙江省越劇團樂隊演奏小提琴。在學期間,何占豪把他流淌在血液裡的越劇旋律,妙手化成《梁祝》。這首按照奏鳴曲式寫成的單樂章協奏曲,可說是在二十世紀,由中國人創作,以西方樂器演奏中國音樂,也就是所謂「洋為中用」的「樣板」,也是中國「集體創作」極為成功的例子。《梁祝》更創了中國當代音樂史上最多被其他樂器改編演奏的紀錄,計有高胡、二胡、柳琴、琵琶、古箏、竹笛、笙、木琴等,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也反映了中國器樂的求「曲」若渴,尤其是對大型的協奏作品。《梁祝》的成功,也讓何占豪平步青雲,成為中國首屈一指的作曲家。何占豪打造了《梁祝》,《梁祝》也成就了何占豪。

 

2016年1月22、23日,成名數十年,橫跨作曲、指揮、教學等多個藝術領域的上海音樂學院教授何占豪將會重臨香江,親自指揮香港中樂團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演奏多首經典作品。八秩高壽的他,依然精力旺盛,當中《梁祝》更會由其公子,美籍華裔小提琴家何巋擔綱獨奏重任。何巋曾在美國西北大學交響樂團和芝加哥城市管弦樂團任樂隊首席,並曾與巴倫邦(Daniel Barenboim)、布萊茲(Pierre Boulez)等大師合作,現任職於坎薩斯城市交響樂團。何巋幼承家學,深得乃父真傳,對《梁祝》的音樂理解尤見深刻。這次父子同台,定能為這首舉世聞名的中國式協奏曲再添閃亮光采!

 

何占豪的作品多調寄詩詞和民間故事,他往往能夠用音符把當中的深意表現出來。何占豪更擅長譜寫令人一聽難忘的主題旋律,如《莫愁女幻想曲》、《亂世情侶》、《臨安遺恨》、《西楚霸王》等,這些旋律都是盪氣迴腸、感人肺腑。在這次音樂會中,毛澤東在《蝶戀花•答李淑一》中對夫人楊開慧和戰友柳直荀的懷念,將由上海民族樂團著名二胡演奏家段皚皚在二胡協奏曲《蝶戀花》中展現,這也是何占豪繼《莫愁女幻想曲》、《亂世情侶》、《別亦難》之後的第四首二胡協奏曲。

 

「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是漢代樂府詩的特色。何占豪以一代名篇《孔雀東南飛》為素材創作的協奏曲也秉承了這個特點,把原詩中焦仲卿與劉蘭芝的愛情悲劇用音符深深刻劃。這次由演奏家錢坤以箜篌來演繹這首原本寫給古箏的協奏曲,將別有一番韻味。與何占豪合作無間的樂團箏首席羅晶,則將把南宋大文豪陸游與唐婉的愛情故事,用箏的二十一條弦線,向您訴說彈指之間的複雜心情。

 

由長期任教於上海音樂學院的何占豪,率領四位畢業於這家中國第一所音樂學府的校友,為您帶來這場「夢迴——何占豪愛情協奏曲專場」。四首協奏曲,四段經歷千百年的愛情故事,定能令您魂牽夢縈、千迴百轉。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中國首位竹笛表演藝術博士楊偉傑,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師從笛簫大師張維良。現任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同時兼任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碩士生導師,並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竹笛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廣東省音樂家協會竹笛學會名譽常務理事、香港竹笛學會理事、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藝術顧問、新加坡鼎藝團藝術諮詢組海外成員,曾擔任新加坡華樂團藝術諮詢團海外成員。祖籍廣東普寧,在香港土生土長。早年先後獲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演藝學院頒授一級榮譽音樂文學士、民族音樂學哲學碩士及竹笛演奏音樂碩士學位,為香港首位竹笛演奏碩士。曾擔任香港中樂團《中樂無疆界—國際作曲家高峰會論文集》主編,並於海內外多份報刊發表過數十萬字的音樂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