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黑色星期一》
文︰瑩紫 | 上載日期︰2015年3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CHRIS@朱凌凌
節目︰黑色星期一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甄詠蓓戲劇工作室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11/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4 »
藝術類別︰戲劇 »
《黑色星期一》的場刊,形容此劇是「城市膨脹式喜劇」,劇中有六個故事。〈工作.媽媽〉的Ellen和〈推銷員和他的推銷路〉中的推銷員,都是因工作壓力大而導致暴躁,自己找尋不到人生樂趣,對其他人失去尊重。〈記者和打巴柔的醫生〉中的記者、醫生,以柔道調諧生活,〈印傭和她要「服侍」的人〉中的印傭,為在異鄉的孩子刻苦耐勞,〈作曲家和他那渴望懷孕的太太〉中的Tracy想要小孩而辭職並接受人工受孕。最後,〈黃某和別人的夢想〉敘述吉他手黃靖與樂隊其他成員「散band」的故事。黃靖也創作了多首娓娓動聽的歌,台上自彈吉他並獻唱。
 
此劇獨特且相當成功的地方,是結合劇情、影像、歌曲、巴西柔道、幕中或幕與幕之間的演員似舞非舞的動作,達到相當精彩的整體演出。先說舞台動作,這包括蒙面阿明個人舞、夢境裡推銷員示範日本刀的群體慢動作、眾演員多個機械或殭屍式的行屍走肉漫浮舞台。另外醫生和記者的巴西柔術排練戲,快速重複幾次,醫生征服了記者後,說道:「當你tap的時候,你是真的投降嗎?你是真的服輸了?」像是提示著每個故事裡的人其實不甘心但無可奈何向現實低頭。為工作忙碌了一輩子,犧牲了家庭生活,出賣了靈魂,到頭來,也許落得像坐輪椅的婆婆那樣,全身痛處,嘮叨得自己的兒子也不想認她。
 
接著要談歌樂和人物情節的穿插,黃靖作曲作詞和主唱幾首配合情節主題的歌,演員動作能融合歌和音樂韻律、也和場景調諧,其他演員們也似經典古希臘悲劇的歌詠隊,開始是嚷叫著工作是那樣的令人振奮、愉快,後來哭喪著工作簡直是奴役的束縛,加強了工作使人失去自由、思想和對其他人的關懷和尊重的主題。
 
除了舞台動作和歌樂,還有畫面、影像、道具。此劇用極少的道具,使觀眾更留心於演員的動作和肢體。椅子除了做主要道具,如公司裡限制辦公人員的座椅、婆婆的輪椅、作曲家的designer chair、甚至是二萬多元的吸塵機,椅子也讓人物由一個空間滑到另一個空間,把一幕幕不同故事的戲連接起來。台左和台右設立了高聳的鐵架,像是人往高處爬的比喻。台後投放了黑白照片和黑白錄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場前的第一組照片,有高樓大廈、馬路、人行道、車站,呈現的方式,是以每一張照片,旁邊緊貼著它的反射鏡像照,停留約一分鐘,幾「雙」照片出現完後重複放出來,直到演出開始。我聯想到不少餐廳用鏡子反映整個廳內,看起來寬敞很多。馬路、人行道、車站——其實需要多一倍的空間來容納現今的人口。馬路的水洩不通,人行道和車站的擁擠,增加生活的緊張,讓人喘不過氣。
 
故事裡呈現衝突過後,有一道由舞台上射向觀眾的特強的光,好像是黑暗中的曙光,接著是藍天白雲的錄像,讓我想到「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和「守得雲開見月明」。除了一個人物的成功自殺,幾個故事的結局非皆大歡喜但也洋溢溫馨,婆婆和女傭、醫生和記者、Tracy和吉他手,經過時間的相處而建立了關係,Ellen更認清楚了日以繼夜工作的代價,推銷員任勞任怨終於做成一筆生意,Tracy不再固執於懷孕,和丈夫一起另尋寄託。大致上,大夥都對《Why do we do what we do?》(劇中一首常聽到的歌)有所覺悟。推銷員的上司、Ellen那落井下石的同事Caroline、作曲家Joe的那位以錢衡量一切的經理人,這幾個非主要人物,我覺得不交代也無妨。演員精湛的演技及舞台各方面的組合,整體來說,是成功的演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瑩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