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印度宗教反思人生道理
文︰陳彩雯 | 上載日期︰2015年3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圖片提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節目︰人間百味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該因與埃布爾劇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5/10/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4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人間百味》是一套包含不同感官的戲劇,其中最顯著的是視覺、聽覺和嗅覺,每種感官互相配合,效果相得益彰。埃布爾認為,在印度宗教中,烹調是為我們的靈魂作準備,因此,這劇以烹飪為主題,暗喻且表達對人生和男女關係之間的看法。
 
首先,在視覺方面,男女主角在台前烹調印度南部的流行甜點(paal payasam),當中在不同時候加入不同材料,以食材比喻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磨練和困難,但經過攪拌後,食材亦會融入原來的食物當中,好像我們經過一番思想沉澱後,會把我們所經歷的苦難都轉化成我們的能量。另外,女主角一直都跟著男主角的行動做事,例如男主角先攪拌鍋中食物,然後再到女主角攪拌;男主角先放食材到鍋中,再到女主角放,女主角所做的事都依照男主角的行動,反映在印度的傳統宗教和文化中,家庭都由男性當主導角色,女性一定要跟著男性,缺少自己的思想。劇情中的起承轉合,亦反映男女關係中的磨合,在中間的高潮部分,男女演員發生爭執,兩位更離開舞台,充分表達當中的衝突,然而,兩人最後亦和好如初,關係比從前更好。
 
在台上後方有十二名鼓手,米扎甫鼓是宗教表演中常見的樂器,台中有一個架,有三層高,最底層有五名鼓手,中層有四名鼓手,上層有三名。底層中間的那位鼓手擔當主導角色。最先,由他開始打鼓,然後慢慢人數向上加,到劇情進入高潮的時候,所有鼓手都加入,每個人都拍打著相同的節奏,但仍能保持節奏清晰,之後,節奏愈來愈快,引起觀眾的注意和帶起現場緊張的氣氛,而且主角跟著節奏來攪拌食物,更顯節奏感。最後,每位鼓手都有一小段獨奏的時間,拍打一些富節奏感而難度十分高的音樂段落,且配合燈光,在每名鼓手獨奏時,燈光都會加強,讓觀眾容易辨認他們。之後,光線愈來愈強,到了一種刺眼的地步,然後漸暗,再愈來愈強,給予一種圓滿地結束的感覺。
 
節目結束後,工作人員派發劇中所烹調的甜品,意思是分享神的恩典。雖然全劇都沒有言語,卻能引起深層的思考和留下深刻的印象,演員和鼓手的表演相得益彰,令人目不暇給,反思當下的生命。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陳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