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身心愉快的旅程
文︰何妍頡 | 上載日期︰2015年3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圖片提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節目︰人間百味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該因與埃布爾劇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5/10/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4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在2011年羅伊斯頓.埃布爾(Roysten Abel)為香港觀眾帶來《曼加尼亞的誘惑》,導演在「新視野藝術節2014」再帶一佳作《人間百味》,一場聚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情感的旅途已在10月25日的沙田大會堂啟程,我有幸作為其中一位旅途者參與這次與眾不同的旅程或可稱為修煉。
 
《人間百味》是講述一對夫婦烹煮paal payasam(印式米飯甜糊)的過程中出現爭執,關係由破裂到修補、和好的故事。而兩位飾演夫婦的演員背後則放置十二個米札甫(mizhavu,外型像甕的印度古老樂器)和有十二位鼓手,他們分別坐在三層的立體米札甫框架內。雖然這是一場沒有語言對話的戲劇,故事內容也不複雜,卻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這正是導演稱《人間百味》為一場劇場實驗之作的原因。
 
視覺
 
在《人間百味》,埃布爾將舞台變成廚房。由於演員之間沒有對話,筆者對於劇情的理解大部分來自於演員的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以夫妻開始吵鬧的這一小節為例,男女雙方各自手持一個白色玻璃容器並試圖令罐口與罐口對接,但丈夫身體前傾,表現主動,而妻子身體向後,微微踡縮,明顯處於被動,地位明顯卑微。兩者之間動作不一致,表明雙方開始出現爭執。此外在全場高潮環節中,夫妻兩人雙雙攪拌鍋中的paal payasam,而且速度和力度逐漸加大的過程,他們嘴角上揚,一種喜悅的心情形於色,說明夫妻和好如初。
 
在燈光方面,雖然此次的燈光處理簡單卻是必不可缺的。前大半段,舞台上都只是兩盞白光照射在夫妻身上,在烹煮中產生的煙霧的襯托下顯得格外令人不安,暗示著一場噩夢將來臨。整場表演燈光只有一次變化,就是在高潮部分,夫妻一致攪拌paal payasam的時候,光強度變化很大,十幾盞舞台燈向觀眾直射,而色調也變成夕陽般的橙色的暖色調,似乎將夫妻間強烈愉快的情感和忘我的境界帶給觀眾。
 
聽覺
 
台上打鼓節奏的快慢和強弱都是代表著夫妻的心態轉變。當夫妻開始爭吵時,最低層的五位鼓手不同節奏,表現出兩人心煩意亂。然後第二排鼓手加入,最後,最頂層鼓手加入,到達高潮。此時十二位鼓手整齊而用力敲打米札甫,米札甫發出陣陣低音,我耳邊只有米札甫的聲音。能量以聲波的形式傳遞給觀眾,台上獨有的鼓聲和重複的節奏,加上演員,跟台下的觀眾一起進入冥想。
 
嗅覺
 
在夫妻開始烹煮paal payasam 不久後,劇場已經充滿了濃郁的甜香,好像不用品嘗就知道鍋中的paal payasam應該會甜入人心。老實說,那時的我早已被這香味吸引住了,掛念著這甜品,但是又無法立即品嘗到,對於愛吃之人如我,莫過於是一場考驗,而我是面對考驗的新信徒。這恰恰印證了導演埃布爾當初設計表演的理念。埃布爾正是在魯米(Rumi)(蘇菲教派的創始人兼十三世紀波斯詩人)和門徒經常煮食的廚房裡,看到一個讓魯米和門徒祈禱的高起的平台,其中一邊是新信徒修行和冥想的位置,新信徒需要禁食、禁水,看著其他信徒們跳舞、煮食等,通過試驗後才能分享食物。而舞台是廚房,而觀眾則是新信徒。在生活中,我們何嘗不是要經歷難關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物品,讓我們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東西。在等待一小時又十分鐘後,我小口小口慢慢的品嘗了paal payasam。
 
味覺
 
表演結束後,觀眾享用剛剛在舞台上烹煮的paal payasam。導演曾說過如果觀眾享用paal payasam的環節缺失了,這個表演將會不完整。我認為這樣的安排可以令觀眾有更多的收穫。戲劇演出過後,觀眾如信徒通過試練,享用努力的成果──paal payasam。因為只有通過試練的新信徒能品嘗食物,而觀眾享用paal payasam象徵觀眾通過試練。而我吃第一口paal payasam的時候,濃稠的甜味令我想起我母親經常煮的紅豆沙,感到愉快。
 
情感
 
老實說,剛開始聞到paal payasam的香味時,我對表演心不在焉,只想著吃。然而在重複的鼓聲和簡單劃一的攪拌動作下,我被帶進了另一個精神世界。在宇宙中,每一件事物都是簡單純粹,簡單沒有任何修飾的鼓聲像來自最原始的初開荒的宇宙的能量。隨著它,我忘記自己,我閉上眼睛,仔細聆聽我每一個心跳和感受每一個呼吸,彷彿與外界隔絕,煩惱消失。在過程中,我感到心靈的平靜,像吸塵機一樣把灰塵吸走,然後感到心靈的愉快。
 
我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表演,最少我用輕快的步伐走出劇院,當品嘗paal payasam的時候感到幸福,也勾起我快樂的回憶。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何妍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