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飛鴻》留回響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15年2月25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一頁飛鴻 »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日期︰20/12/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頁飛鴻》是一個關於粵劇人的故事,內裡的人物皆為虛構。故事雖不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但當中描述百般的情味,卻是真實不虛的。劇情講述,著名粵劇編劇家葉飛鴻(廖啟智飾)過世,其移居美國的獨生兒子葉榮光Eric(歐陽駿飾)在回港辦理後事時,知道父親有一個未曾公演過的劇本,Eric在找尋劇本的過程中得知父親的生平往事,以及和一位掛靴男花旦常映輝(黃韻材飾)的一段關係。全劇探討人與人的關係、粵劇人對傳統戲曲藝術的熱愛和執著,以及一些人生哲理。

 

蘇軾詞句「雪泥鴻爪」是全劇主旨所在,緊扣葉飛鴻未曾公演的粵劇遺作亦是以蘇軾為主人公。「雪泥鴻爪」,指雪溶化後,便不再留下痕跡;寓意人生苦短而萬般帶不走,做人何須偏執和不捨。這次的舞台設計,以傳統的粵劇戲棚為主幹,在不同場景也沒有花巧的道具及裝置,主要以不同的桌椅及花旦衣箱等,配合空間的運用及演員出入的位置,表達不同場景的轉換。如此簡約,既呼應粵劇虛擬簡約的舞台世界,亦切合雪泥鴻爪的主題──不重物質,只重精神/內涵。

 

整體上,劇本的結構完整,以粵劇人物蘇軾最先出場,在全劇尾聲時他再度出場,首尾呼應。故事採取非線性形式發展,先以殯儀館為場景講葉飛鴻的死後之事,再回到現實中,當中插入倒叙他的生前之事,例如與兒子的疏離,對粵劇的熱愛及與常映輝的生活點滴。舞台上的時空轉變順暢,觀眾不難掌握。有時候,葉飛鴻會身穿白色西裝出現,象徵他的鬼魂或精神,講出其死後的心底話;其西裝的形象與常映輝的唐裝形象,一中一西,象徵二人之間隱藏的鴻溝。

 

編劇陳敢權在對白設計上亦見心思,如偶然會加上一些幽默的對白,如Eric在殯儀館內叫朋友Winsor不要吸煙,因有請勿吸煙的「sign」,Winsor回答「sign咩啫?唔食就嘥,裡面都大把煙火喇。」又如常映輝說葉飛鴻寫錯字,誤把「行徑」寫做「行經」,笑說劇中人是男人又點會「行經」?這令全劇嚴肅的主題上,平添了輕鬆的氣氛。編劇的心思,亦見於劇情具懸疑或追看性,例如葉飛鴻最後致兒子的家書,寫道其最後的劇本遺作放在鐵箱處,卻原來是在「凝湘」(常映輝的藝名)處;Eric小時候到戲棚常被一花旦照顧,到後來才知原來「她」是常映輝。還有,觀眾一定會很感好奇,葉飛鴻的遺作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劇本?最終揭盅了,由一幕粵劇的戲中戲演繹出來。

 

另外,全劇的對白既生活化又精鍊,讓人物之間的感情、衝突和各樣互動,都從對話之間充份地表達,令人感受到一種生活化的真。此外,全劇可說三線發展,講父子情、主僕情,也講粵劇藝術在現代社會所受到的衝激,三者互為交織,劇情發展卻絕不鬆散。

 

然而,劇本或許也有改善的空間。首先是,在幾場由常映輝認識葉飛鴻到二人多年來相處的戲之後,就有一場戲,是常映輝對葉飛鴻講,「我想同你一齊」,葉飛鴻立即回答「閘住」,這時引起觀眾一陣笑聲。不知這笑聲是代表甚麼?但就筆者而言,感覺是因為多少突然;因多年來,常映輝都只是以助手、好朋友及照顧者的身份對待葉飛鴻,卻沒有表白對葉飛鴻的愛慕之情,況且葉飛鴻是有妻有兒的、不似對同性有興趣。編劇若要常映輝這樣表白,最好先有更多的鋪排,又或考慮唱一曲表達內心的掙扎,令其最後的表白不會太突兀。另外,葉飛鴻在不同的場景,或多或少都提及自己的人生哲理和雪泥鴻爪的比喻,頗有點重覆、冗贅之弊。

 

而當Eric與常映輝的徒弟宋雁翎,回想葉飛鴻的生平,宋雁翎透露了Eric從來不知的父親生前的種種好人好事,但偏向於只道出事實,編劇手法略嫌有點平淡。筆者想提出以下建議:當二人談論葉飛鴻是否有第三者時,宋雁翎答是「沒有」(包括葉飛鴻也沒有與常映輝有任何親密關係);如果此劇重演,不妨考慮把對白改為是「有」。然後停頓讓Eric做反應,跟着宋雁翎才解釋,這第三者就是葉飛鴻一生中全情投入的粵劇事業,相信這會令劇本更添趣味。

 

導演處理上,大體上都做得不錯,舞台空間的運用靈活多變而有果效。在群戲時,演員所處的位置及走位,也清楚帶出他們的關係和戲劇動作的焦點。唯在第十四場「放手釋懷」這幕戲中,穿白色西裝的葉飛鴻和常映輝有精神上的對話,常映輝對葉飛鴻最後一個劇本手稿──「凝夢燕子樓」戀戀不捨,認為有「凝」字即是劇本是為自己而寫,表示他對葉飛鴻仍然傾慕,及對葉飛鴻的離世不能釋懷。當中很大的篇幅,是二人沒有面對面對話,而是各自各對着觀眾說話,這有幾分布萊希特的味道,意圖以「疏離主義」的手法,力求令觀眾脫離情節的牽引,以審視的角度來看舞台上發生的一切,邊看邊思考。但問題是,葉飛鴻的話主要是勸化常映輝要對他放手,基於他剛直的性格,所用的措辭顯得強硬及帶濃厚的教訓色彩,加上其以鬼魂的身份直接對觀眾說話,易令觀眾彷彿成為了被勸化的對象,感覺不大舒服。這不知是否導演的原本意圖?

 

演員方面,廖啟智和黃韻材有不少對手戲,一剛一柔,擦出火花;廖啟智充份演釋出葉飛鴻對戲曲的熱愛和執著,黃韻材則充份演繹出常映輝對葉飛鴻及其遺作的內心千回百轉,不愧是老戲骨。其它角色以年青人為主,新晉演員歐陽駿飾Eric、陳嬌飾Eric的好友Winsor,及菁瑋飾常映輝的徒弟,三人演來投入自然,演技紥實。飾新派劇班主福爺的鍾一鳴,也把角色演繹得入型入格。而戲中戲──粵劇「凝夢燕子樓」,由花旦黃葆輝飾關盼盼及小生陳金成飾蘇東坡,二人扮相及唱做俱佳,而花旦身段優美,令人有驚艷的感覺。由演員層面觀之,全劇不僅讓觀眾見證到香港話劇界的實力派及優秀新血,也認識到香港粵劇界的生力軍。

 

「雪泥鴻爪」不留痕,唯盼藉以上文字,為《一頁飛鴻》留下一點回響。

 

 

 

(此為未經刪節版本。)


(原載於2015年2月《青年空間》)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